聯邦撥款20億 與3公司簽約推本地製呼吸機口罩醫療品

[2020.04.01] 發表
總理杜魯多昨天宣布,撥款20億元支持國內企業生產醫療用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新社)
多倫多公司Thonhill Medical生產如圖中的500台呼吸機已即將完成﹐4月初可送抵各大醫院。

【明報專訊】面臨新冠肺炎疫潮﹐全球出現呼吸機、醫用口罩等物質的嚴重缺乏。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31日)宣布,撥款20億元支持國內企業生產醫療用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這些撥款有助政府向本國生產商,採購口罩、呼吸機、醫療衣服和護目鏡等,同時鼓勵企業生產消毒液等。

他又稱﹐一批加拿大公司積極轉產﹐向醫護前線提供急需的「加拿大製造」醫療設施。

他在昨天的例行新聞會上說﹐已經和3間公司簽署合約。他們將分別生產呼吸機、醫用口罩、測試材料和其他醫用產品。

其中和政府簽約生產呼吸機的是一間多倫多公司Thonhill Medical。該公司昨天說﹐他們的500台呼吸機已即將完成﹐4月初可送抵各大醫院。

這3間公司是於3月20日與政府簽約的。另外2間公司分別生產口罩和試劑﹐也在進展中。

杜魯多說:「我們了解到﹐未來幾個星期中對於關鍵醫用設施的需求將增大。所以我們需要這類產品的穩定供應。而這就需要在國內生產。我們對於產品在未來幾星期內應市﹐抱樂觀態度。」

聯邦政府昨天還和5間公司簽訂了意向性的合約﹐以便獲得更多供應。

與此同時﹐政府確定了15億元﹐來採購各種醫療裝備和設施﹐還包括醫用護袍、棉簽、消毒劑等。有些採購是和各省及原住民區合起來進行﹐可以起到大宗採購壓低價格的作用。

根據政府提供的數字﹐迄今已經採購了1,570台呼吸機﹐1.57億個外科口罩﹐和超過5,000萬個N95口罩,還希望訂下另外4,000台呼吸機。

3月較早的時候﹐眼看呼吸機、口罩等物質嚴重缺乏﹐政府制定了一個計劃﹐動員加拿大企業緊急行動﹐轉產這類產品。政府也出資支持。

政府的一份新聞稿昨天稱﹐在轉產方面做出努力的﹐包括一些在加拿大運作的國際公司﹐包括總部在中國的阿里巴巴﹐以及一些汽車公司如通用、豐田、福特等。

此外政府說﹐還準備了5,000萬元﹐未來向「下一代高端製造業」投資。這些公司將研製和生產預防、測試、治療用品﹐在各種病毒的疫情中保護和幫助加人。

雖然政府稱﹐供應狀況可望較快改善。但媒體卻說﹐許多醫院都在限量使用口罩。有些地方要求護士將當天用過的口罩洗乾淨、微波爐消毒﹐再使用。

昨天被問及於此﹐杜魯多說﹐情況困難下﹐人們顧全大局﹐節省使用﹐為此向他們表示致敬。

杜魯多說﹐生產也好、採購也好﹐如果國民聽從公共衛生當局的建議﹐盡可能不出門﹐最終遏制疫情。那麼這些醫療用品的需求就將不斷下降。

更多要聞一
本周關鍵時刻 方慧蘭籲留家
【明報專訊】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昨(31日)強調,本周會是關鍵時刻,大家一定要留在家中,除非有必要就不要出來,保持與他人的社交距離。她同時保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