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加油時避免沾染新冠病毒

[2020.04.01] 發表

車迷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除了很多主要的國際車展被逼取消舉行之外,即使我們日常駕駛亦大受影響。

雖然安省政府以至聯邦政府均要求人民儘量留在家中,以減慢病毒在社區擴散,但是我們總要去買食物、藥物及日用品,少不免仍然要駕車。這樣,當然也避免不了要到油站加油。

為了不接觸油站服務員,我們大抵會選擇在油泵以信用卡付款。

我們可以檢討一下,在加油的過程中,有那些環節會令我們沾染到新冠病毒?

首先,當準備入油時,我們會先被要求以信用卡或銀行卡預付油錢,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先要觸摸付款資訊熒光屏,那是每個加油的駕車人士都會觸摸的,顯而易見,是個十分容易散播病毒的高危地點。

在信用卡付款獲得批准之後,我們就會去拿油槍。油槍把手是每個加油司機都會踫觸的地點,所以也是傳播病毒的高危地點。

病毒專家指出,新冠病毒在硬表面上可以存活多個小時,甚至好幾天。

要避免沾染到新冠病毒,一般來說,是勤洗手,正常的以肥皂洗手揉搓20秒,可以避免病毒感染。未洗乾淨手之前,不要摸面,因為眼睛、鼻子及咀巴是病毒進入身體的途徑。

至於在油站加油時如何避免沾染到新冠病毒?下面是一些貼士,讀者可以參考:

(1) 在車中帶備一次用的膠手套,以免觸摸付款熒光屏時沾染到可能已沾染了病毒者遺留在上面的病毒。(在疫情嚴峻下,在車內多備一次用手套及口罩是明智之舉)

(2) 假如沒有手套,退而求其次,可以用油站提供的抹手紙包?手來觸摸熒光屏。車迷日前就試過,效果很好,手套都可以慳番。(車迷日前去超市買菜,就見到有市民用超市包菜的小透明膠袋套?手去拿無數人拿過的買菜膠籃,或者手推車,以策安全,道理與使用油站的抹手紙一樣)

(3) 拿油槍入油時,也是用手套或隔?抹手紙去拿油槍把手。

(4) 入完油之後,將手套反轉,然後丟棄;抹手紙也是立即丟棄。

(5) 在返回汽車之前,用搓手液清潔雙手,以免將病毒帶到車門把手及車箱。

(6) 你也可以帶備消毒濕紙巾(wipes),用來揩抹熒光屏及入油槍把手,然後才用手去拿及操作。

當然,無論你去過加油站,超市或其他公眾場所,你都有機會沾染到新冠病毒,並將之帶返家中。所以記?回家之後,一進門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手。用肥皂及水洗手至少20秒,用力揉擦,足以將病毒外層擦破,阻止其繼續傳播。另一選擇是使用酒精搓手液。而家中的門柄,也需經常消毒,以策安全。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