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眼」分清腳繭腳疣

[2020.04.02] 發表
影響外觀:女士在夏天喜歡穿涼鞋,可是腳趾或腳板長了雞眼或疣,影響外觀或走路時帶來痛楚。到底有什麼解救方法?(ljubaphoto@iStockphoto/明報製圖)
窄鞋擠壓:繭通常長於受壓的位置,如果腳繭愈來愈嚴重,可能反映所穿的鞋子不合適,是時候換新鞋!(EKramar@iStockphoto)
艾灸療法:中醫可使用艾灸療法治療疣,例如雀啄灸、直接灸法。(humonia@iStockphoto)
水楊酸:雞眼膠布主要成分為水楊酸,濃度由1%至醫療級數20%。(Cristian Storto Fotografia @iStockphoto)
肝氣鬱結:中醫認為憤怒動肝火,可致疣生成。(RyanKing999@iStockphoto)
分散力度:使用鞋墊可將力度平均分散,以減少腳繭復發機率。(勞耀全攝)

腳板長出硬硬一粒「繭」,貼了雞眼膠布仍沒改善?雞眼、腳疣都是腳板常見的病灶,但成因和治療方法大不同。有人以痛楚區分,雞眼會痛,腳疣不痛,對嗎?

文:李祖怡

中醫說

雞眼又名肉刺,因腳部長期受壓,氣血不通所致。

鄒:鄒玟玟(仁濟醫院下葵涌中醫中心註冊中醫)

嚴︰嚴耀堅(註冊中醫)

氣血不通致雞眼

憤怒動肝火起疣

問:中醫怎樣看雞眼、腳繭、疣的形成?

鄒:中醫稱雞眼為肉刺,病因是由於腳部長期受壓,或是穿著窄小鞋履,氣血運行不暢所致。根據《瘍醫大全》對雞眼的記載:「雞眼本名肉刺,生於足指,形如雞眼,故俗呼之。根陷肉里,頂起硬凸疼痛,步履不便,此緣纏腳,或著窄鞋奔行壓擠,皆能生之。」而繭的成因與雞眼一樣,不過形成的位置可以在手和腳,譬如經常執筆寫字,手指容易起繭。

至於疣,現代西醫認為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引起。而在中醫角度,疣的成因可以是由於情緒影響。《外科樞要》提到:「疣屬肝膽少陽經,風熱血燥,或怒動肝火,或肝客淫氣所致。」憤怒時動肝火或者感受邪氣,令到肝膽少陽經,風熱血燥,而引致疣的形成。生於足部的疣,中醫稱之為蹠疣。

雞眼圓錐形似雞眼睛

疣粗糙有紫黑出血點

問:雞眼、腳繭、疣怎分辨?

嚴:雞眼一般長於腳趾、腳底,呈圓錐形,外形像雞的眼睛。腳繭中央位置最厚,邊緣則較薄,表面較為光滑。而疣的表面粗糙,可見多個紫黑色的出血點。

有病人眼眉上方長出1粒約1毫米大小的疣,後來漸變大至7、8毫米,外觀像含苞待放的花朵。

艾灸中藥外洗治疣

火針刺雞眼或留疤

問:中醫如何治療雞眼和疣?

鄒:《瘍醫大全》提到雞眼的治療方法:「宜貼加味太乙膏滋潤之,或用紫玉簪根搗爛,塗貼油紙蓋之,或地骨皮、紅花各等分研細,香油調敷俱效。」敷在雞眼位置以消除疼痛,待結痂即會脫落。不過,上述方法都是中醫古方,現在未必常用。

疣則可以使用艾灸療法,其中雀啄灸是將艾條對準疣的位置,但與皮膚保持一定的距離,一起一落施灸,一般可灸15至20分鐘。另一種是直接灸法,將艾條直接置於疣上面灸,每日一次,療程至疣脫落為止。

除了艾灸療法,亦可利用中藥外洗的方法治療疣。可選用清熱涼血、解毒的藥草,如馬齒莧、大青葉、板藍根,或者活血化瘀的當歸、赤芍、桃仁、紅花煎藥浸洗,每日1次,每次浸約半小時。

此外,雞眼和疣可利用火針,直接刺在患處。但要注意使用火針的風險,有可能造成感染或留有疤痕。

中醫預防貼士

腳繭:避免穿尖頭鞋

註冊中醫嚴耀堅表示,預防腳繭,應避免穿著尖頭、太緊的鞋子,以減少腳部的摩擦和擠壓。

疣:多吃蔬菜 心境開朗

若患者皮脂分泌較多,應減少吃煎炸、辛辣、油膩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而且要有充足睡眠,避免引起濕熱內蘊。

另外,經常不開心,又喜歡發脾氣,會導致肝氣鬱結,因此要保持心境開朗。

西醫說

腳繭即是雞眼,長期摩擦受壓,令到皮膚增厚。

馮:馮偉傑(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

皮膚受壓起繭

感染病毒「疣」起

問:腳繭、雞眼、疣,有什麼成因?

馮:某個位置長期摩擦,或者受到壓力,令到皮膚增厚,以保護該摩擦點,使之不會再因摩擦而受損。久而久之,那個位置便會加厚成為一個繭。繭通常長於受壓的位置,譬如腳板,穿高跟鞋、拇指外翻的地方。手部都可以起繭,例如打羽毛球、高爾夫球、提重物。

從西醫角度,腳繭即是雞眼,是一些加厚了的皮膚。但由於手部所受的摩擦力和壓力不及足部,中心點形成不到一粒像眼睛的東西,所以不會叫作「雞眼」。

疣是由過濾性病毒(人類乳突病毒)引起,可通過日常的社交接觸經傷口感染,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幾類:

.尋常疣:可出現於身體任何部位

.扁平疣:常見於面部

.性器疣(俗稱椰菜花):長於性器官上

.足底疣:長在腳底

赤腳活動就會有可能感染足底疣,譬如赤腳玩波波池、跆拳道、瑜伽。

疣可傳染 走路也痛

問:足底疣和腳繭(雞眼)有什麼分別?

馮:繭與疣最大分別是,繭不會傳染,而疣則具傳染性。有人會以疼痛的感覺來區分足底疣和腳繭:「繭會痛,疣不會痛」,這是謬誤。事實上,兩者都有可能在走路時產生痛楚,因此不能以「痛或不痛」來界定是繭還是疣,須靠醫生臨?經驗判斷。

不過,足底疣在外觀上跟腳繭相似,所以有時難以分辨。腳繭中央有眼形隆起物,所以又叫作雞眼,但中心點不會看到紅色的血管。

若患處中央有紅點或黑點,很可能是疣。這是由於血管膨脹,令疣更大粒。

雞眼膠布除繭

冷凍電灼激光脫疣

問:貼雞眼膠布就能治療繭、疣?

馮:治療雞眼一般會用雞眼藥水和浮水石,而雞眼膠布亦含有藥水。雞眼藥水、雞眼膠布主要成分為水楊酸,濃度由1%至醫療級數20%。而坊間的雞眼膠布濃度通常是5%至10%,如果雞眼體積細小,濃度足夠便可以令雞眼脫落。

求診的患者通常試過坊間的雞眼膠布、藥水仍沒有改善,情?較嚴重。此類患者在醫生囑咐下,需每天以溫水浸泡患處10分鐘,和暖的水溫令皮膚軟化,再以浮水石磨薄雞眼,然後才使用雞眼藥水,讓藥水更容易滲透至雞眼根部,提高成功率。厚繭一般要兩星期的治療時間,薄繭則約7天。

高濃度的水楊酸可去除病情輕微的疣,但不足以移除深層疣。疣可利用冷凍、電灼、激光移除。冷凍治療入侵性低,適合於腳底、手指尖的疣,但未必做一次即可將疣除去。而電灼儀器的直徑一般較疣大,容易傷害到周邊皮膚的細胞。與電灼相比,激光較能準確地脫疣。

西醫預防方法

腳繭:鞋墊分散壓力減復發

繭容易在同一位置復發,康復後再穿尖頭鞋、高跟鞋,或受力過度,都會再起繭。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馮偉傑建議,腳繭患者使用鞋墊,可將足底壓力平均分散,以減少復發。另外,可找足部治療師訂做倒模鞋墊,較現成鞋墊更貼合個別腳形。「如果腳繭愈來愈嚴重,可能表示你所穿的鞋子不合適,需要加鞋墊或換鞋。」他提醒,最重要是鞋子有足夠的承托力,不要穿過緊或過鬆的鞋,令力度集中在某位置。

疣:避免公共地方赤腳

馮偉傑表示,要預防患有疣,最好避免赤腳。浴室和廚房等濕滑地方、公共地方如健身房更衣室,赤腳走路特別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