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譚詠詩「為中國工作」 保守黨政客被抨種族主義
杜魯多開腔譴責 熙爾拒直接置評

[2020.04.24] 發表
保守黨國會議員斯隆今年1月24日在國會山參加保守黨議員團會議。(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四表示,「偏狹和種族主義」在加拿大無處容身,事源聯邦保守黨一名國會議員,公開質疑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Dr. Theresa Tam,下圖)對國家的忠誠,以及有報道稱不斷發生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針對亞裔加人的襲擊。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則拒絕評論該名國會議員團成員的言論。

斯隆正參加

聯邦保守黨黨魁競選

安省新晉國會議員斯隆(Derek Sloan)正參加聯邦保守黨黨魁競選。他在一段於本周較早時發布的視頻中,呼籲將譚詠詩解職,並且批評聯邦自由黨政府的抗疫表現,指摘它偏重譚詠詩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直斥世衛只會鸚鵡學舌,重複中國失實的信息。

斯隆還向支持者發出電郵,質疑譚詠詩在領導本國對抗新冠肺炎大流行中,究竟她「為加拿大抑或中國工作」。他在電郵中寫道,「譚醫生必須離職。加拿大心須對抗疫的決策保持主權,聯合國、世衛、以至中共的宣傳永遠也不能對加拿大的公共衛生說三道四。」

譚詠詩回應

日做20小時專注抗疫

譚詠詩出生於香港,她周四就斯隆的言論作簡單回應,強調自己聚焦於控制新冠肺炎在加拿大的傳播,每天工作超過20小時,目標是保護加拿大人健康,「我的唯一重點是跟所有同事合作,以控制這次大流行病浪潮。我不會讓噪音分散我對此的專注力。」

社交媒體和一些自由黨國會議員將斯隆的言論標籤為種族主義,並敦促保守黨領熙爾譴責斯隆的言論,不過熙爾在記者連番追問下仍拒絕就此作出評論,「一般來說,我不評論黨領候選人,黨領候選人的政策聲明或立場。我會讓每位黨領候選人親自解釋他們的觀點」熙爾在選出繼任人後就會卸任,但競選程序因全國大範圍封鎖抗疫而暫停。

斯隆:

言論指有關決策非針對個人

斯隆周四晚些時候發給加新社的電子郵件中說,他的言論是有關譚詠詩所作的決定,並非針對她個人,「我不認識譚詠詩。我從未見過她。我並非攻擊她個人,但她是非常高級別的公眾人物,譚醫生不能免疫於批評。」

儘管熙爾拒絕評論斯隆的言論,但保守黨國會議員鄧肯(Eric Duncan)則在推特發表自己的立場,指雖然他對譚詠詩的指示抱有疑問,但他從不質疑「她對加拿大的忠誠以及真心為國民最佳利益出發。」

更多要聞一
所住護理院77院友職員中招 道格福特95歲外母確診染疫
【明報專訊】省長辦公室昨確認﹐道格福特的95歲岳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他承認「長期護理院的系統不完整」﹐並承諾會作出改革﹐但暫時沒有一個具體計...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保護及裝備長者安居聯盟(CAPES)是一個新推出的志願者的項目,為長期護理設施中提供個人防護裝備。CAPES宣布,他們已成... 詳情
多市緊急令滿月 損失至少逾15億元
【明報專訊】昨天是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潮進入緊急狀態的一個月。莊德利表示﹐疫情為多倫多經濟帶來衝擊。即使按最佳狀況﹐市府的損失也... 詳情
加國醫療物資專機空機而回 外長稱與中國協商盼勿重演
【明報專訊】近日稍見緩和的加中關係,這兩天因為醫療物資的採購和運輸再起波瀾。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昨日表示,2架加拿大飛機沒有從中國運回來任何... 詳情
全部重開 病例死亡即回升
【明報專訊】雖然安省的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數目仍在高位徘徊﹐不過人們已忍不住討論何時可以回到「正常」生活。多倫多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教圖特(As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