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研究火星 「可預見地球未來」

[2020.04.25] 發表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總體部研究員、火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賈陽指出,送人上火星比送人上月球的技術難度「大得多得多」,因為地月往返的時間通常只是十多天,而按照現在的技術能力,載人到火星先要花9個月左右飛過去,再在火星等窗口期,最終返回地球,整個任務需要3年多以上。

整個任務料需3年多

澎湃新聞及新浪網報道,賈陽表示,在火星上生活的暢想遙遠、沒有時間表,而且困難重重,首先要防輻射,因為火星大氣稀薄,另外火星引力可能只有地球的四成,長時間生活人的肌肉會退化。對於各種移民火星的計劃,賈陽和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茍利軍都認為現有的計劃都「不靠譜」、「屬於炒作」。

至於尋找外星人的想法,茍利軍稱,美國和歐洲已經發射了非常多探測器,雖然的確在火星上發現液態水,但並非純淨水,實際上是一種化學溶液,即鹵水,其冰點比正常低很多,因此在表面平均溫度為零下二三十度的火星仍未結冰。

茍利軍表示,以往的火星車發現火星跟地球有非常多相似之處,比如岩石有被水沖刷過的痕[,科學界認為,三四十億年前火星上應該充滿大量液態水,但後來因為大氣蒸發,逐漸沒有足夠的壓力來維持這種液態水,加上溫度的變化,導致整個表面的水蒸發掉。

這又涉及大氣如何蒸發的問題,現在已經在慢慢解開這方面的謎團,透過研究火星有可能可以預見地球數十億年後的命運。

更多中國要聞
中疾控:新冠疫苗9月或可用於緊急情G
國家衛健委昨日通報,內地23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降為個位數的6宗,而武漢最後一例重症患者已經治癒,重症病例實現清零,顯示內地疫情已進入另一階段。... 詳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湖南省疾控中心研究團隊,上月曾就一宗13人感染的旅遊巴聚集性案例發表病學調查,指只在密閉冷氣車廂內,病毒經「氣霧」(內地稱... 詳情
19日晚,中紀委發布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消息;23日,中紀委國家監委專門印發通知,加強對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新疆等7個省區... 詳情
民政部:貧困戶確診最高可獲萬元救助金
內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民政部在周五(2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各地對確診的低保對象、特別困難人員、低收入家庭、建檔立卡貧困戶,將... 詳情
首批援敘物資僅兩箱 惹當地關注
新冠肺炎全球多國蔓延,中國也向多國提供抗疫物資援助,其中4月中運往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首批新冠肺炎檢測套裝,只有兩箱;酈磥H員對這兩箱物資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