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駕車時是否應該戴口罩?

[2020.04.29] 發表

車迷

新冠病病毒肆虐初期,一般市民平日生活是否應該戴口罩,有些爭論。到了最近,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才確定戴口罩的效用。現時我們的理解是,假如人與人之間能保持社區距離,分隔2米,就不容易感染病毒;但是假如在一個不容易保持2米呎距離的環境下,例如在超市或車廂裹面,戴口罩就很重要。

那麼駕車時要不要戴口罩?那要視乎你是否單獨駕車。假如你是單獨駕車,車廂內沒有其他人,即是沒有感染危機,專家的意見是不用戴。阿省大學病毒學家及醫療微生物學及免疫學教授埃文斯(David Evans)說,他只會在車內有其他乘客,而該乘客可能已感染病毒的情況下,才會戴上口罩。

跟?的問題是,如果駕車時不戴口罩,絞低車窗是否安全?這涉及新冠病毒是否會透過空氣傳播。埃文斯教授稱,很少病毒是透過空氣傳播的,而新冠肺炎病毒是不容易透過空氣傳播那種,尤其是在戶外。他指出,新冠病毒可以透過受感染者的飛沫而傳播。假如有患了新冠肺炎者在離開你很近的地方咳嗽並噴出黏液,又或者講話噴口水,你吸入這些飛沫或黏液,你就有機會吸入這些帶有病毒的飛沫而受到感染。這是為什麼要與其他人保持2米的原因。埃文斯教授說,只要你不接近其他人太近,保持距離至不會吸入其呼吸、打噴嚏或咳嗽所發出的飛沫,你在戶外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就十分低。至於駕車時打開車窗,被其他駕駛者所噴出的飛沫擊中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埃文斯教授續稱,如果有人在戶外噴出飛沫,它們會很快落到地上,變乾及黏在所落在的表面上,而所含病毒就開始不再活動;由於紫外線會令病毒很快停止活動,所以在陽光下病毒停止活動更快。

由於在車廂內不可能保持社區距離,所以埃文斯教授說你應該只跟你一起在家中生活的人共享同一車廂。假如你要帶父親或母親去看醫生之類的重要旅程,要特別小心,最好每個人都戴口罩。假如有人屬於高危類別,戴N95之類的高規格口罩及不要裝載其他人。如果有人已有新冠肺炎病癥,就不要駕車裝載。

除了埃文斯教授講及駕車是否要戴口罩的問題外,如何減少駕車外出時受新冠病毒感染的策略也須考慮。雖然政府要我們盡量留在家中,但是由於要購買食物、藥物及日用品,我們仍要駕車外出。想減少感染病毒的機會,首先是減少停留的地點,不要一次過去多個地點,可減少中招的機會。其次是盡量減少汽車乘客。乘客愈多,感染病毒的機會愈大,每次限制乘客至1人,並且坐在後座,以保持最遠的距離,並且戴上口罩。由於每次載人或載食物雜貨,都會有機會將病毒帶入車廂,故每次駕車外出之後,都要將車廂徹底清潔及消毒。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