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fb每日一文撐台參與WHA

[2020.05.04] 發表
洪都拉斯駐聯合國日內瓦大使詹保羅·里索·阿爾瓦多(上左二)在Twitter發文表示,已致電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上左一),要求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網上圖片)

分享洪都拉斯大使勸譚德塞帖文 陳時中:疫情讓世界看到台灣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3日)透過facebook表示,即日起將每天分享帖文聲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支持台灣擴大公衛領域等國際參與。第73屆世衛大會(WHA)將在本月18日以視像方式舉行。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拒絕邀請台灣,並批評台美衛生部長官方接觸違反「一中」原則,以及因民進黨頑固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與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有專家認為,台灣最終會否受邀,仍取決於世衛組織(WHO)的內部角力。

中央社報道,AIT昨在facebook表示,即日起至WHA召開為止,AIT將每天分享帖文聲援台灣參加WHA。AIT昨天分享的是台灣友邦洪都拉斯駐聯合國日內瓦大使詹保羅·里索(Giampaolo Rizzo)於4月29日發布的帖文,他表示已呼籲WHO總幹事譚德塞,要求讓台灣加入WHA,以及所有新冠疫情相關技術會議。他說,這是正確做法,全球衛生事務當前,任何人都不應被遺漏,且台灣的加入可讓各國學習其經驗。

陳時中:5方面向世界展示「台灣模式」

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及駐聯合國代表團先於5月1日發起以主題標籤「#TweetforTaiwan」聲援台灣的運動,上述AIT的做法相信是對運動的配合。

台灣衛福部日前已向世衛發信爭取參與WHA,但至今尚無回覆。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讓世界都看到了台灣,台灣也必須拿出東西給世界看。他說,近期衛福部不斷更新相關防疫的資料,包括決策方向、各界配合、實施步驟、世界疫情變化、台灣疫情成果等5個方面,會用實際案例向各國展示「台灣模式」。

中方稱台不認九二共識失與會機會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2日發表聲明批評,台美衛生部長官方接觸嚴重違反「一中原則」,是將防疫議題政治化,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聲明稱,「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中原則來處理,而因民進黨當局頑固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

國民黨昨則發表聲明回應表示,參與或重返WHO是台灣絕大多數民眾的期望,呼籲大陸當局拋棄打壓台灣的傳統思維,不要因為兩岸政治扞格而忽視台灣人民的健康權,以及台灣人民參與、回饋國際社會的願望。

聲明也喊話民進黨政府,指在國際宣傳及動員之外,民進黨也要設法面對及處理兩岸關係的癥結,窮盡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爭取參與或重返世衛組織,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

對於台灣會否成功爭取與會,政治學者、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對中央社表示,除了在社交媒體發聲等行動,WHO秘書處的內部角力才是關鍵;若美方能加大對WHO秘書處的運作力道,則台灣今年受邀與會的機率將較往年高。

更多中國要聞
曾任周恩來翻譯 外交家冀朝鑄逝世
中國著名外交家、聯合國原副秘書長冀朝鑄4月29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冀朝鑄1929年7月生於山西汾縣,早年留學美國。從1957年開始...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到2025年,長江三角洲地區一體化交通基礎設施... 詳情
【明報專訊】江西省南昌市發生一宗倫常命案,當地公安局今日(4日)發布通報指,一名男子殺害岳母、妻子和3名孩子後自殺未遂,目前已無生命危險。通...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紀檢監察》雜誌近日披露廣東省中山市人大常委會前秘書長、辦公室主任李偉健(正處級)貪污案的細節,指經查明,李偉健腐敗案時間長... 詳情
河南景區人員戴1.2米「狀元帽」 提醒社交距離
【明報專訊】內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雖然受控,旅遊景區開放時仍繼續實施防疫措施。 河南清明上河園景區以幽默方式提醒遊客保持社交距離,工作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