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預算增6.6% 升幅近30年新低

[2020.05.23] 發表

財政部昨日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年度預算草案顯示,中國今年國防支出約為1.268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6.6%。這是中國軍費總額連續40年增加,但增幅已連續5年未達雙位數,更是為30多年來最低。

預算草案指出,國防支出圍繞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大局,重點保障國防支出,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加快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做好資金保障,健全配套政策;完善優撫安置政策,支持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切實保障好退役軍人待遇。

從1980年代末到2015年,中國的國防預算增長幅度幾乎都在10%以上,只有2010年一次例外,為7.5%。軍費增幅2016年降至7.6%,2017年為7%,2018年微升至8.1%,去年為7.5%。

雖然昨日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並無設定今年GDP增長目標,但參考去年6.1%的增速,加上疫情影響及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預計今年中國軍費的增幅仍將高於GDP。《環球時報》英文版引述分析人士稱,這一軍費增幅符合中國在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形勢。軍事專家宋忠平指出,無論中國經濟發展有多穩固,若缺少一支強大軍隊在國內、國外保護中國利益,經濟成就可能會喪失。

彭博社報道,儘管中國在軍費開支方面受財政約束,但也面臨維持支出以應對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的壓力。中美關係已降至數十年來最差狀態,兩國就病毒源頭問題展開信息戰;北京還重申反對台灣謀求獨立的任何行動;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到2035年完成中國武裝力量的現代化建設,到2050年建成一支在所有戰線都能打贏戰爭的世界級軍隊。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數據顯示,去年美中軍費開支排名前兩位,分別佔全球的38%和14%(見表)。另據中央社報道,台灣今年的國防預算為3512億餘元新台幣(約831億元人民幣),約為大陸的十五分之一。

更多中國要聞
對台反獨促統 首刪「和平」字眼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22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談及兩岸關係時,李克強表示要團結台胞反對和遏制台獨、促進統一... 詳情
內蒙代表挺綠色發展 習讚草原留後代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到他所在的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小組審議,他稱在重大疫情面前,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 詳情
新冠疫情下的2020年全國兩會甫登場,一個關於香港的「決定」引發強烈關注。於筆者看來,這是一個遲來的「決定」。全國人大擬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 詳情
專車接送 中籤記者享「代表」待遇
全國人大十三屆三次會議昨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中籤的中外記者獲准進出大會堂。和往年不同的是,進出大會堂的記者,都「享受」與參會代表委員相同待遇—... 詳情
曾擔任電視劇《紅高粱》、《獵狐》編劇的作家、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趙冬苓建議,設立污點藝人使用管理和懲戒制度,並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責成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