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招生將不用SAT/ACT計分

[2020.05.23] 發表

美國加州大學校務委員會周四(21日)一致通過,未來5年逐步停用兩大公開試SAT和ACT的考試成績作入學標準。這類標準化考試多年來被指對少數族裔和低下階層學生不公平,因為他們較難負擔高昂的考試費用。加州大學作為美國最大型且享負盛名的大學系統之一,此舉預料將加速美國大學停用標準化考試收生的趨勢。

備考費用高昂 被指階級歧視

加州大學旗下有10間學校,包括洛杉磯分校(UCLA)和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等著名學府。因應疫情擾亂考試時間表,加州大學等多間美國院校已宣布,未來一年會將SAT和ACT考試改為非必須的入學標準。加州大學校長納波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上月提議,將這個安排延長一年,然後在第3至第4年停用標準化考試成績取錄加州學生,只會用來授予獎學金、決定課程安排及評估州外學生。

到2025年,該校將完全停用有關成績作入學標準,其間校方會研究制訂新入學試的可能性,或會與州內其他學校合作。目前加州大學招生有10多項指標,標準化考試成績只是其中之一,另外亦包括高中平均成績等。

一直有批評聲音質疑標準化考試對黑人、拉美裔及低下階層學生不公平,因為他們往往負擔不起高昂的備考費用。去年多間著名大學爆出招生醜聞,揭發富貴家長賄賂考官等人讓子女「走捷徑」入學,更增加大學偏袒富裕階層的批評。去年12月,有學生聯同社區組織入稟法院,控告加州大學系統要求申請人提交SAT或ACT分數,是歧視少數族裔和低收入背景的學生。

不過,加州大學委託的工作小組2月指出,比起高中成績或其他指標,SAT和ACT考試更有效預測學生入學首年的表現,故建議保留該入學標準。戴維斯分校哲學教授羅伯特·梅(Robert May)憂慮,今次決定或令招生過程增添混亂,反令招生決定在短期內變得更主觀。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花絮
美國喬治亞州25歲黑人男子阿爾伯特在2月23日緩步跑時被白人父子槍殺,片段本月初曝光後,涉案的64歲退休警員麥米高及其34歲兒子才被捕。 ... 詳情
卡舒吉子稱原諒兇手 未婚妻:無權寬恕
沙特異見記者兼《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圖)被殺肢解逾一年半,其在吉達生活的兒子薩拉赫周五在Twitt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