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國安教育大中小學全港推 劉兆佳料中央主導教材 葉建源:教育屬港內務

[2020.05.24] 發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圖)昨日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認為香港學生未來在港成長或選擇在國家發展,必須要認識。(李紹昌攝)
昨日有防暴警察進入中聯辦大樓內戒備,大樓外圍亦有防暴警駐守(圖)。(林智傑攝)
駐守西環中聯辦大樓的警力明顯加強,昨日大樓外有一輛「銳武」裝甲車(前)及一輛警車戒備。(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有關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前日在說明提到,正文第5條規定特首應當就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等情G,定期向中央交報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商台節目被問到這方面工作,他表示相信不止在學校教育,而是整個香港所有市民對國家安全的理解和支持都要做更多工作。他說,會在中小學、大學教育堙A讓學生理解國安法背後的意義及條文。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國家安全教育不止針對青年,而是全民教育,相關教育要由教育局、公務員事務局、民政事務局等滲透地、無處不在地推行。他相信,中央不會只靠香港教師,會主導、參與相關教育的教材和內容。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稱,教新事物要教導學生事實,《基本法》指教育是香港內部管理事務,若教國安法不應由內地人主導。

而繼楊潤雄後,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食衛局長陳肇始昨日亦分別指出立法對「一國兩制」的重要。

楊:與政治扯不上 屬生活一部分

會讓學生理解法例背後意義

楊潤雄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被問到如何做《決定》草案正文第5條提及的工作,他提到過去一些已訂立的制度或法律,包括憲法及基本法等,都會在學校內推廣;當國安法在港實施後,都會以此原則推行,「與所謂政治是完全扯不上關係」,因為國安法實施後,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未來香港學生在港成長或選擇在國家發展時必須要認識。他表示,希望下一代能「對國家培養番情感出薄v,但要如何做得好,或要改些什麼事,一定要仔細考慮。

楊潤雄之後見傳媒再被追問局方所構思的國安法教育方案、會否令人覺得是洗腦等,他說在中小學以至大學教育堙A會讓學生理解國安法背後的意義及條文,但會留待條例落實後適當地考慮。

教聯促為教師提供培訓

葉:教新事物應真實全面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不應只將國安法教育看成是教育界的事,因為全港市民都會涉及。他希望教育局在有政策後,盡快將教材給學校,他不認同現時有人說很多「黃師」,就指老師不能發揮作用,但認為要提供培訓;除教導國安法針對的4類行為外,亦要令學生明白到香港作為特區,在保護國家安全上的應有之義。

葉建源說,教育重視給予學生思考空間、對問題有自己的分析,教導新事物所涉及的資料應真實和全面。他表示,不知道劉兆佳的分析可信度有多高,但如中央要派人參與編寫教材,他質疑是否要箝制思想。

劉稱全民教育要滲透學校傳媒

劉兆佳分析,因應第5條要求特首向中央交報告,不同政策局要因應與他們職能有關係的部分作出反應。他稱,回歸多年都不能為23條立法,肯定與港人對國家安全的意識有關,包括責任感較弱、不知道香港被外部勢力利用等。他認為相關全民教育要具滲透性,包括學校、國民教育、考試、傳媒宣傳,以及通過現實事情教育,今次中央出手立「港區國安法」都是一種國家安全教育,讓港人知道中央對香港的要求,意識到中央會出手。他說:「教育做得好,執法都易齱C」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婚前協議遷加國一拖再拖 聞國安法下決心 避「最後炸彈」 兩子之母:不是移民是走難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再觸發港人討論移民,無論是離開或留下,都不是容易的決定。兩子之母Maggie可數出幾十個不移民的「理由」,在港的父... 詳情
【明報專訊】「自去年6月已覺得徹底沒有了(法治),現在(訂立港區國安法)只是『現真身』。」王小姐中學時與家人移民加拿大,10多年前回流香港工...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移民顧問公司接獲查詢急升,GlobalHome環球物業研究及移民部主管蕭鉑砷稱,內地公布會訂立港區國安法後,電話及網上查詢明...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在北京接受路透社訪問,報道引述他稱中央政府有可能賦權香港執法部門負責就「港區國安法」執法,例如警察...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公布定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翌日,最少6名局長透過接受傳媒訪問或社交網站等表態,稱認同由中央替特區立法,其中勞福局長羅致光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