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科學:牛奶加醋自製芝士

[2020.05.25] 發表
材料及工具
將200毫升牛奶加熱至50至60℃
將兩茶匙白醋加入牛奶攪拌,靜置8至10分鐘
牛奶靜置期間會出現小塊凝結
8至10分鐘後,以隔渣袋濾出凝結的塊狀物
用力擠出全部水分
那些凝結的塊狀物就是芝士了!可加上蜜糖進食呢!
中華廚藝學院、國際廚藝學院課程技術員陳敬傑(Kit)
中華廚藝學院、國際廚藝學院課程經理(食品科學)吳亦詩(Queenie)

【明報專訊】芝士有很多種,有一種叫茅屋芝士,製作材料只有白醋和奶!

■材料及工具

隔渣袋

全脂牛奶

白醋

(1)將200毫升牛奶加熱至50至60℃

(2)將兩茶匙白醋加入牛奶攪拌,靜置8至10分鐘

(3)牛奶靜置期間會出現小塊凝結

(4)8至10分鐘後,以隔渣袋濾出凝結的塊狀物

(5)用力擠出全部水分

(6)那些凝結的塊狀物就是芝士了!可加上蜜糖進食呢!

醋+牛奶=芝士?

牛奶含蛋白質,當中大部分是酪蛋白(caesin),當酪蛋白遇上酸(例如白醋), 會令酪蛋白變得不穩定,並且會將酪蛋白凝結(curd),改變蛋白質結構,這是蛋白質變性的一種。這是眾多芝士製作方法之一,有些會加檸檬汁、益菌、加上從牛胃中取出酵素等方式製作,不論是哪種方式,原理都是加酸凝結牛奶呢!

■知多點

茅屋芝士製作過程沒有發酵、水分較高,而且脂肪較少、卡路里較低,被視為健康芝士呢!

■想一想

你喜歡吃芝士嗎?它的製作方式是怎樣的?

示範:中華廚藝學院、國際廚藝學院課程技術員陳敬傑(Kit)

講解:中華廚藝學院、國際廚藝學院課程經理(食品科學)吳亦詩(Queenie)

文:大海

圖:劉焌陶

[常識學堂 第181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