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運動延續 支持反對各佔四成

[2020.06.02]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所做民調的結果顯示,受訪者回應國安法對社會運動的影響時出現兩極結果,39.1%人支持反修例運動以其他方式延續下去,同時亦有39.3%人表示反對,兩者比例相若。

近六成稱國安法不影響參與社運

調查又顯示,29.1%受訪者表示因國安法而增加參與社會運動的意欲,58.3%表示不變,11.6%人表示減低。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分析,調查顯示大部分市民憂慮國安法會損害公民權利等,但實際上支持及反對延續反修例運動的比例相若,估計「唔少人都想抖氣」,但仍有近六成人稱國安法未影響參與社會運動的意欲,反映怨氣未有下降。若以受訪者群組分析,本土派有86.2%支持反修例運動延續,泛民主派有62.5%支持,相反中間派及建制派分別有63.5%及93.7%表示反對,結果在預期之內。年齡組群則以15至24歲最多人支持延續反修例運動,佔該群組71.6%;60歲以上只有20.2%人支持。

劉兆佳:市民開始較務實思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市民開始以較務實方式思考,若疫情過後,本港回復去年下半年局面,實在難以持續,故不少市民反對反修例運動延續,即使立國安法亦未有激發太多人參與的意欲。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港區國安法」宣布啟動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中國外交部、香港中聯辦和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均發聲譴責、提出抗議。... 詳情
終院前法官烈顯倫:完善國安法刻不容緩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 (Henry Litton,圖)昨就「港區國安法」開腔,他向傳媒發出文章,稱世上所有國家、除非是失敗國... 詳情
撐國安法陣線稱8日收292萬簽名
【明報專訊】「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昨公布8日內經網上和街站共收集到逾292.9萬個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他們之後將簽名交到中聯辦,... 詳情
警31年來首禁六四晚會 支聯:象徵兩制完結
【明報專訊】支聯會原定周四(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晚會,警方昨日以「限聚令」及活動增感染病毒風險為由反對,為晚會31年來首次被禁止。支聯會主席... 詳情
倘現「結束一黨專政」口號 譚惠珠籲遊行者考慮離開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如立法後,在六四晚會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會否觸犯法例引發關注。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表示,今年六四晚會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