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商酒瓶裝搓手液 誤喝個案倍增 4月份200宗

[2020.06.02]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消毒液(圖)一度脫銷。聯邦衛生部迅速批准一批消毒液的生產。

不少釀酒商很快轉產以酒精為基礎的消毒液。但他們沒有專用的消毒液瓶﹐市面上一時也無法找到﹐只能使用酒瓶等,造成一些顧客誤解。

多倫多市民莫森(Sherif Mohsen)說﹐買回來的消毒液就像樽裝水﹐因此他幾乎將含70%酒精的消毒液喝下去。他將此事向多倫多毒物控制中心﹐和加拿大安全藥物協會(ISMP)報告。

他說﹐他是擔心有的人、或者孩子不懂英語﹐看外形相像﹐就把消毒液喝了下去。

ISMP的CEO霍夫曼(Carolyn Hoffman)表示﹐他們接到莫森的報告後﹐也去了解了加拿大其他同類產品﹐「我們立刻認識到﹐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可能讓許多消費者面臨風險。」

今年1月﹐有關誤喝消毒液的報告是105宗。但是到了4月份﹐報告的數量上升到200宗。

利載拿酒商Minhas Sask﹐將酒精含量高達80%的消毒液﹐裝在酒瓶中出售。霍夫曼說﹐這間公司做得好的地方﹐是他們在消毒液中加入了一種難喝的味道﹐阻止人們喝下去。但他們使用的標籤則像酒類。如果他們改變標籤﹐將可能使得產品更加安全。

她說﹐他們這個組織在如何設計醫用標籤方面有將近20年經驗。醫用標籤需要清晰和醒目﹐使得人們不會誤服。

就Minhas Sask的標籤﹐她說﹐他們標籤上的「僅限外用」的字樣﹐需要使用更大的、不同的字體﹐字體顏色也需要不同﹐使得這幾個字特別突出。她建議其他製造商在設計標籤時﹐也採取相同舉措﹐以策安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