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外籍法官可好公允 毋須設特別法庭

[2020.06.03] 發表

【明報專訊】2003年的23條立法,特區政府有諮詢公眾,草案經多番修訂加入多項保障。葉劉淑儀帶同當年23條立法諮詢文件接受專訪,稱「國家安全的罪行素來都打算在香港審」。有建制派提出要設特別法庭審理國安罪行,並不得由外籍法官審理,葉太則認為「不應該用國籍來判斷,外籍法官都可以好公允」,又說毋須成立特別法庭,因為法官不夠,但可以指定幾位資深法官審理國安案件。她稱,如犯罪的主體在香港發生,就在香港審。

「反而本地法官或與政界暗聯」

葉太強調,普通法制有很強的人權保障,刑事罪行定罪門檻高,要無任何合理疑點,量刑要合乎比例等。她說,不可由外籍法官審國安案件只是個別人士提出,「國籍不是問題,反而本地法官可能與本地政界暗中有聯繫;海外法官,特別是終審庭哪些,我看過他們的判詞是根據法理審,不是跟政治聯繫,他們的地位可能更超然」。

據03年23條條例草案,最高可判終身監禁的叛國、分裂國家或顛覆罪,必須有陪審員審訊;部分刑罰較輕的罪行,干犯者亦可以選擇在原訟庭進行陪審團審訊。被問到今次「港區國安法」是否都應有陪審團,葉太表示不能下定論,要特區政府研究,當年設陪審團的好處是市民能參與,但「今時今日有問題」,很多人可以提出不同理由免責,「舉例搵人審李柱銘,有人話我識或者崇拜李,這樣就不會陪審員」,難找完全政治中立的陪審員。

指「顛覆國家政權」範圍較闊

23條罪行之一是顛覆「中央人民政府」,但今次國安法則是顛覆「國家政權」。葉太說,後者範圍較闊,國家政權有幾個支柱,包括人大。被問到支聯會五大綱領會否被視為顛覆國家政權,他們會否在「港區國安法」下被取締?葉太稱,要看屆時條例如何寫何謂顛覆,當年23條指的顛覆是「武力顛覆」,「但今日不是用武力,網絡攻擊都好犀利」,她認為要因應近十幾年來國際大勢、發展再考慮。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張建宗函立會 胡志偉國安法質詢被拒 稱涉國防非自治範圍 胡批封殺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上月向立法會主席提出有關「港區國安法」的口頭質詢,計劃在今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問。政務司長張建宗致函立法會主... 詳情
楊鐵樑斥海外評論不真誠:國家有權立法不容反駁
【明報專訊】繼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開腔談及「港區國安法」爭議,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樑昨就國安法發聲明,明言「每個主權國家都有為其國...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正審理「港區國安法」,民主派議員或政黨均早表明反對人大替香港立法的做法。人大常委譚耀宗就表明,對於那些想要參與香港建制... 詳情
林鄭上京 李家超:如實反映各方意見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就人大訂立「港區國安法」到北京,律政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警務處長鄧炳強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將隨行。特首辦昨... 詳情
李家超稱暴力事件有金援 議員促提證據
【明報專訊】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昨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稱,去年至今有14宗涉爆炸品案件及4宗真槍案件,拘捕76人。同場的保安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