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莫批評白思豪低估示威 
紐約宵禁未停搶掠 州長擬換市長

[2020.06.03] 發表
紐約周一晚宵禁下仍有不少店舖被砸。
有人乘機從破爛的櫥窗入店搶掠。(美聯社)
紐約州長科莫
紐約市長白思豪

紐約周一宵禁仍未能平息暴亂及搶掠,昨日提早實行宵禁,州長科莫(Andrew Cuomo)2日表示,紐約市實施的宵禁未起作用讓他感到失望,並指摘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低估了問題的嚴重性, 市警局沒能做到維護秩序、保護財產的職責;科莫又指考慮撤換市長。

紐約市曼哈頓蘇豪區和下城區在過去的周末期間,有人搶掠名店和破壞。科莫在記者會上批評,紐約警方在事發時袖手旁觀,任由劫匪和破壞者犯案。科莫形容在紐約市發生的事件不可原諒,又指白思豪低估問題的規模和持續時間,考慮在緊急狀態下撤換市長及下令國民警衛軍到紐約市,但他又指現在未到撤換市長及派軍入紐約的時候。他也表示相信市警局維持秩序的能力,呼籲市警局38,000名警員全部上陣,暫不會在未受邀請的情況下讓國軍兵進駐紐約市。

科莫表示,紐約市周一晚的宵禁沒有起作用,暴徒仍然在騎劫示威進行打砸搶;他說,警察的責任是保護社區和財產安全,「但是他們昨晚沒有盡到責任,讓我非常失望,他們需要做得更好。」

他說,紐約市此前拒絕了國民軍支援,並表示市警可以處理好打砸搶的問題,「但他們沒有動用足夠的警力來執法;紐約市有38,000名警察,是全國規模最大的警局,所有警察應該全部上陣。」

科莫說,白思豪低估了問題的嚴重性和持久性;他表示,在目前的緊急狀態下,他有權免掉白思豪的市長職務,直接將國軍兵入駐紐約市,但紐約市並無此先例,而且他相信市警在增加人手之後有能力恢復秩序。此前,白思豪已經宣布將宵禁延長至本周日,並表示不需要國軍兵進駐。

布朗克斯周一晚多處遭人縱火,為阻止有人大肆破壞,紐約市實施了宵禁,但毀壞商店、搶掠貨品的情況仍然嚴重。曼哈頓第五大道多間名店遭人搶掠,市長白思豪決定,提前至晚上8時宵禁,有警員行動期間遇襲,其同袍之後拿槍指向在場人士,當局指會進行內部調查。另外,紐約警察總長莫納漢說,不認為警隊中有種族主義,又說假如警隊中發生涉及種族主義的事件,相關人士絕對會被革職。莫納漢早前曾與示威者站在一起,並單膝跪下,獲得讚賞。(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新加坡前駐聯國大使馬凱碩:全球化較以中國為中心 各國避歸邊求存
中國和美國在疫後世局角力加劇,似乎難以避免,亦令各國盤算要如何在夾縫中生存。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相信疫情將會加快「... 詳情
「較以中國為中心的全球化」是什麼樣的?馬凱碩稱從部分指標可見端倪:首先,中國的總貿易額已去到4.6萬億美元,高於美國的4.3萬億美元,反映全... 詳情
有關中美爭逐國際影響力的爭論中,提倡崛起大國與現存大國必有戰爭的「修昔底德陷阱」論的美國哈佛大學國安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 詳情
美英傳媒昨(2日)引述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會議紀錄報道,指中國在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初期,曾阻撓世衛獲取相關資訊,這跟世衛後來公開... 詳情
意國醫生稱新冠毒性大減 世衛駁斥
意大利一名著名醫生表示,近期取得的新冠病毒資料顯示,這病毒的毒性已大減,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周一(1日)反駁有關說法。 路透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