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暴風波再挫美國軟實力

[2020.06.04] 發表

【明報專訊】自特朗普入主白宮後,西方輿論一直爭論美國軟實力下降的問題,這場警暴風波可謂雪上加霜。《外交政策》網站分析文章指,當前華府對遏止示威的強硬態度,惹來國際社會普遍負面反應,再次反映特朗普任內美國聲望受到多大重創,即使外交官在海外嘗試滅火,但也難以填補領導層負面形象帶來的空白。

《外交政策》引述一名資深歐洲外交官指出,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磨蝕「快於預期」,儘管軍事超強地位和財政實力仍在,但是「政治和軟實力的儲備快速耗盡」。該外交官直言,這情形令美國的傳統盟友感到難做,因建基於傳統價值觀的聯繫正在迅速縮小,「歐洲都希望有轉機,但大家都知道世界不會回到2016年(特朗普當選之年)」。

報道指出,美國在職外交官正試圖力挽狂瀾,像駐津巴布韋大使尼科爾斯(Brian Nichols)便公開撰文,強調非裔身分令他更有所感要為國服務,又嘗試將美國示威者跟津國公民社會運動人士聯繫起來,提醒弗洛伊德案中的警員會被控謀殺,但在津巴布韋,警察擄走或攻擊民主運動人士則毋須負上責任,強調美國人會在國內外「為公義發聲」。

不過,美國退休外交官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認為,外交官的努力不足以填補白宮製造的空白,指美國的形象早已下滑,今次事件只是增加外國質疑美國領導地位的新理由。

對特朗普來說,更困難的可能還是如何維繫跟盟友的關係。德國總理默克爾以疫情未受控為由拒絕6月赴美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最終特朗普要押後峰會到9月,但又公開提出要邀請包括俄羅斯的其他國家赴會,惹來盟友強烈質疑。莫斯科因吞併克里米亞的爭議被逐出G8,迄今問題尚未解決。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疑遭警暴身亡,勾起多國民眾對國內警暴問題不滿,反種族主義及反警暴示威浪潮席捲法國、澳洲、土耳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