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排期舉行網上入籍

[2020.06.05] 發表

【明報專訊】鑑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聯邦移民部早在今年3月14日宣布取消了公民入籍考試和公民入籍典禮。在2個多月後,聯邦移民部現已開始為舉辦網上的公民入籍典禮排期,加拿大的準公民們將很快能透過出席網上典禮來宣誓入籍。

聯邦移民部在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發出的一份聲明中說,該部門將開始為舉辦網上公民入籍典禮排期,那些早前已排期出席公民入籍典禮﹐以及有迫切需要獲取加拿大國籍的人士將被優先排期。

聲明說:「聯邦移民部其後將盡快為其他申請人舉辦網上公民入籍典禮。」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聯邦移民部僅為那些在就業或必要旅行的方面有需求的準公民破例,讓他們入籍。就在上月,緬尼吐巴大學的華裔研究員Adolf Ng就成為第一個透過出席網上典禮來宣誓入籍的人士,他正開展一項研究,研究課題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的供應鏈管理議題。

聯邦移民部還指出,該部門現正尋求一個舉辦網上公民入籍典禮的途徑,既能保護法律程序的完整性,又能反映典禮的重要性。迄今為止,移民部尚未就舉辦網上的公民入籍典禮制訂一個固定的時間表。

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Canadian Global Affairs Institute)的研究員格里菲思(Andrew Griffith)曾是一名資深的移民官,他指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情況下,網上的公民入籍典禮可能是避免公民入籍申請個案積壓的最高效和最實際的方式。他說,那些已經付費和通過了公民入籍考試的人士不應該被迫等待。

但他指出,與人們親自出席的公民入籍典禮相比,網上公民入籍典禮欠缺了一些東西。

他說:「我想,有一些東西是非常特別的,當30人或40人,或者無論有多少人,真的坐在一起,當你環顧房間,看到那些申請入籍的人士的多元性,並集體宣誓。」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