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藏燃彈原料判感化 官:法庭唔講黃藍

[2020.06.20]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國慶日前夕,15歲少女涉凌晨於天水圍貼文宣,被警員搜出乙醇、白電油等可製作汽油彈原料。少女早前於屯門裁判法院少年庭承認「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罪,昨被判12個月感化令。裁判官水佳麗判刑時稱,倘若被告真的以涉案物品製成汽油彈,很大可能被判監禁式刑罰;又強調法庭「唔講政治、唔講黃藍」,但觀察到社會瀰漫不尊重他人的風氣。

案發時15歲、現年16歲的中四女生昨由父母陪伴應訊。她被控於去年9月30日在天水圍天華路管有一玻璃樽乙醇、一樽消毒藥水、一罐白電油、裝有白色粉末的錫紙及毛巾。

求情稱貼文宣被捕不涉衝突

官指文宣侮辱反映社會風氣

辯方求情表示,被告立志成為護士,因本案留案底,已感後悔;又說被告是「和理非」參加者,當日因貼文宣被捕,並不涉及激烈衝突。

裁判官水佳麗表示,明白年輕人受社會運動衝擊,尤其在Telegram等平台經常發布新的資訊,但引述控方案情,稱難以理解被告受朋輩影響,覺得「幾得意」便想製作汽油彈。水官明言「法庭唔講政治、唔講黃藍,判案亦不牽涉政治」,但認為被告張貼的文宣具侮辱成分,反映社會瀰漫不尊重別人的風氣,立場不同便會動手動腳和詆譭他人。

水官最後提到被告學業成績不錯,寄語她專心學習,日後參與社運前要和父母商量,因她年滿16歲,一旦再犯案就要在成人法庭應訊,可能「親手珣憧憎荂v。

水官上月於少年庭審理另一宗反修例相關案件,該案的15歲少年涉今年1月在元朗投擲汽油彈,承認縱火及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兩罪。水官稱相信他真心愛惜香港,判以感化18個月,其中9個月須住院舍。律政司近日已申請覆核刑罰,稍後聆訊。

【案件編號:TMCC700010/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罷工今公投 聶德權函公僕促忠誠 稱工會令人誤會「與政府對虓F」 顏武周:盼尊重同事權利
【明報專訊】跨界別30個工會今日舉行公投,決定會否因應「港區國安法」罷工,新公務員工會亦有份參與。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圖)昨日向公務員發信...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周四起一連三日在北京開會,今日閉幕。消息人士稱,常委會今日不會就「港區國安法」表決,而正審議的條文亦未必會於今日公布。...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日前報道,人大常委會審議「港區國安法」的4類犯罪行為,包括「『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有異於全國人大上月決定...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午前往澳門,了解當地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及最新發展,包括拜訪澳門特首賀一誠,由對方講述澳門訂立國家安全法的過... 詳情
立會保安沒收反國安法標語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繼續杯葛內會會議,僅在議員座位上放置「國安惡法 全民為奴」的標語牌,內會主席李慧k稱與議程無關,指示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