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設失業援助 羅致光:「臨時」屬過分樂觀

[2020.06.22]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下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5.9%,創15年新高,多黨早前促請政府發放毋須資產審查的失業援助金。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指出,提出成立臨時失業援助金屬過分樂觀。至於毋須資產審查的失業援助金,他憂慮沒代價成本下道德風險更高。

羅致光說,本港失業率2003年曾處8.5%高位,到2017年底才回落至代表全民就業的3%。他亦引述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指出,美國預計需10年才能從新冠病毒疫情復蘇。若本港現時設立臨時援助金,他質疑其時限能否只屬「臨時」,認為相關建議屬過分樂觀。

倘無審查 道德風險更高

對於毋須供款及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羅致光憂慮由於沒代價成本,道德風險更高,且將影響勞動市場、僱主僱員行為以至個人消費、儲蓄行為。他估算本港有13萬人符合領取上述援助金,倘以坊間提議的5000元或9000元援助額計算,用以批出款項開支將達78億元或140億元,約佔政府每年入息稅的13%或23%,強調「在可見未來數年,政府都可能會出現赤字預算,是否應考慮增加13%或23%入息稅,以應付一項毋須供款毋須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呢?」他認為,大部分人不會反對設立失業援助金,但若要共同分擔成本,則「另作別論」。

稱需考慮強積金遣散費對}

羅致光另提到,設相關制度需考慮強積金與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的對}問題。他稱香港現有的失業援助制度,如綜援、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等一直存在,並在這「艱難時間」下發揮功能。

更多港聞
智能洗手機用紫外光  為清潔打分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令全世界都驚覺需要提高衛生意識。有本地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一款「智能洗手機」,希望將醫生做手術前洗手的高標準... 詳情
【明報專訊】江頌濤在加拿大卑詩大學取得電機及電腦工程學士學位,之後回港工作10多年。為了解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發展,他兩年前辭掉工作,回到香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首日200萬人登記1萬
【明報專訊】政府1萬蚊發放計劃噚日起接受登記,唔少市民鷅穭W登記,又或親身到銀行同郵政局交表。政府噚日晏晝出稿話首日登記順暢,市民反應踴躍;... 詳情
【Emily】素人挑戰工程界 37歲成障礙?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除鱆蝙鵅A泛民亦有意搶攻功能組別,其中工程界就有淺黃素人考慮出戰,講緊麉Y土木工程師黃偉信(Wils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