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蜇大量繁殖之謎 中大學者破解

[2020.06.22] 發表
赤月水母俗稱海蜇,常見於香港水域。中大團隊重組其基因組,發現首次在水母找到能製造「倍半b類激素」的基因。(中大提供)

【明報專訊】日常食用的海蜇,是亞洲、香港水域常見的赤月水母(Rhopilema esculentum)。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許浩霖及其團隊,對赤月水母及天草水母做基因組測序。團隊首次發現,被科學家視為僅存於昆蟲等節肢動物的生長激素,亦存在於水母體內。這些發現有助解開水母進化過程、生態及大量繁殖的謎團。

近年水母大量繁殖,為人類、海洋生態帶來危機。除游泳時可能被水母的毒觸鬚刺傷,水母群會阻塞發電站冷卻系統,損珖歲蔔]備。

覓昆蟲生長激素 助研發育機制

許浩霖及其團隊利用測序技術重組兩種水母的基因組,首次發現在水母找到能製造「倍半b類激素」的基因,「倍半b類激素」是昆蟲幼蟲調控變態的重要化學物質,這發現將有助科學家了解水母的發育機制,以及生命周期內繁殖方式的變化。研究結果已刊載於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許浩霖稱,水母是海中最迷人的生物,不但有奇特外觀,其多變的特性和生態變化亦十分值得研究。他們將進一步研究牠的進化和發育機理,了解新發現的激素在刺胞動物變態及繁殖中擔當什麼功能,並就水母大量繁殖及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探討新的應對方法。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