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森中謎》父母不惜一切保護子女 爆發連鎖悲劇

[2020.06.22] 發表
《森中謎》講述一宗未能破解的兇殺案,對受害者家屬及周遭的人都有深遠影響。
Laura(左)與Pawel是初戀情人,兩人多年後重遇,感情猶在,惜過去包袱沉重,緣分已盡。

【明報專訊】東野圭吾是日本近年最紅的推理小說作家,翻拍成影劇的作品不計其數,類近的罪案小說包含懸疑元素,其實很適合搬上大小銀幕,美國作家哈蘭科本(Harlan Coben)出道逾20年,產量不少,他的名字近年不時出現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的製作名單,最新一部《森中謎》(The Woods)剛於本月12日上架。

美國小說改編 拍成波蘭影集

哈蘭科本畢業於安默斯特學院,在學時跟《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Dan Brown)一同加入兄弟會;哈蘭26歲已出版第一部小說,但直到2006年《沉默獵殺》(Tell No One)才被拍成同名法國電影,近年Netflix更一口氣播出兩本哈蘭小說改編的影集《失蹤疑雲》(Safe)和《陌生人》(The Stranger)。雖然哈蘭是美國作家,《森中謎》卻非美劇,而是繼《1983•局》後Netflix播出的第2齣波蘭原創影集,未知是否因此較不受觀憚`意。

《森中謎》合共6集,每集近一小時。故事橫跨1994及2019兩個時空,講述檢察官Pawel喪偶後照顧兩名幼女;他處理一宗少女被輪姦案件期間,受到一名疑犯的新聞主播父親Krzysztof威脅,要公開Pawel的秘密。另一方面,警方就一具男屍要求Pawel協助調查,Pawel最初拒絕,並稱案件與他無關,但警方表示,不明男屍遺物有很多關於他的剪報。Pawel後來從屍體手臂上的疤痕,認出對方是失蹤25年的舊友Artur,當年在夏令營的慘痛回憶再次浮現。

25年前後兩宗兇案4條人命

1994年,Pawel是夏令營的領隊,戀上校長Dawid的女兒Laura,Pawel的妹妹Kamila也在營內,並與另一男生Daniel打得火熱,Artur則鍾情深受男生歡迎的Monika。Pawel與Kamila的母親Natalia是營內導師,Artur的媽媽Bozena則是清潔工。某晚營火會後,Pawel跟Laura到森林親熱,遠處傳來慘叫聲,兩人急奔回營地。翌日,Daniel、Monika、Artur和Kamila失蹤;沒多久發現赤裸的Monika被割喉伏屍森林,不遠處再見到Daniel遺體,Artur和Kamila疑遭遇不測,卻一直找不到屍體。

4條人命牽涉多個家庭;Natalia後來更不辭而別,離開家庭,剩下Pawel跟父親,Pawel亦一直為胞妹失蹤而自責;管理夏令營的Dawid,被指要為事件負責,遭多名家長民事索償,Dawid父女的猶太人身分更飽受歧視與辱薄C

會道歉的刑警 拒絕濫捕

全劇現在與回憶片段交錯,逐步揭開誰是兇手;Artur於1994年沒被殺,為什25年後會伏屍街頭?Kamila遇害了,還是尚在人間?又是誰殺害Monika和Daniel?為了保持追看趣味,在此不宜細表;但波蘭人拍戲,無論色調和氣氛營造,都保持一股冷峻味道,如果把故事背景像原著一樣搬回美國,相信給觀憚熒P覺會大為不同。

不過此劇有兩點十分突出,其一,無論1994年調查兇殺和失蹤案的刑警,還是2019年追查Artur被殺案的探員,從不放過任何線索,尤其後者,他秉公辦案,卻同時是「Sorry Sir」,會為誤會了Pawel而道歉,又教訓同袍說:「我只想破案,不是要隨便拘捕人把他關起來。」當日復日聽到濫捕消息,這種千里之外編劇所寫的對白,猶如醍醐灌頂。

其二,《森中謎》的兇案緣於欲念與恨意,一人被殺,受害者的心理與生理陰影面積卻輻射千里,環環相扣,成為連鎖悲劇。劇中不論Natalia、Dawid、Bozena、Krzysztof,甚至Pawel都有過類似的對白或行動:會不惜一切保護子女;只是「保護」屬主觀意願,有時候反讓悲劇循環上演。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