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疫境移民減 首季7.6萬人
復蘇重要槓桿力道減弱

[2020.06.22] 發表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加拿大移民人數減少,使加拿大經濟復蘇一個重要槓桿的力道減弱。

加拿大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頭3個月,加拿大人口只增加76,000人,或0.2%,是2015年以來人口增長最慢的第一季度。統計局並警告,第2季的移民人數將減少更多。

第一季非永久居民的暫時性移民人數淨增長率較去年同期減少近80%,大部分原因為外國學生減少。第一季移民及暫時性移民人數減少是因新冠肺炎疫潮,加拿大政府嚴格限制外人入境之故。疫潮期間仍可進入加拿大者為臨時外勞,外國留學生,及3月18日以前被核准入境的永久居民。

移民人數減少對加拿大經濟復蘇會有負面影響,因為加拿大經濟十分仰賴移民,以增加產能及消費。移民人數減少會影響到勞力供給,房屋需求和大學預算等。

在疫潮發生前,今年本來有可能是移民量再破紀錄的一年。聯邦自由黨政府2020年接受新永久居民的高端預估為37萬人,打破2019年341,000人的紀錄。現在,此一目標看來已不可能達成。美加邊境目前將關閉至7月21日,全球新冠肺炎疫潮仍未消退,短期內各種防疫的邊境限制措施亦不可能取消。卡加利大學研究員弗康納(Robert Falconer)表示:「今年本國人口增長速度肯定不會很快。」

初步數據顯示,第2季移民人數將會減少更多。4月份,約有4,100人的永久居留申請被批准,較去年同月下降85%。4月份被批准的永久居留申請都是人已在加拿大的申請者。

加拿大皇家銀行在最近一份報告中指出,如果邊境限制措施持續整個夏季,加拿大今年接納的永久居民人數將減少17萬人。

接受較多的移民一直是自由黨經濟策略中一個主要部分,新移民一般都較年輕,能減緩國家人口老化速度,並避免退休人口超過工作人口後導致的財政危機。新移民才能也能對公司做出貢獻,購買物品和服務,並付較高的大學學費。加拿大目前正陷於生產力停滯的泥淖中。數年來,勞工生產力基本上都沒有變化。加拿大仰賴人口成長,也就是說需要更多的勞工,才能帶動整體的成長。生產力必須提升。生產力提升後,勞工價值亦隨之提升,從而導致工資增加,生活水準也為之改善。

渥京仍願意維持高水平的移民量並仍在接受大部分的申請,但因新冠肺炎疫潮,處理時間延長。聯邦政府正在設法改善此一情形。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當政府逐漸解除與新冠肺炎疫潮有關的限制之時,成千上萬的加拿大人也開始找工作。獵頭公司Randstad Canada分析師賴維(C... 詳情
美國標普500於6月反彈時最高曾經返回高位附近,使全年有正回報,納斯達克指數100更加完全收復新冠肺炎傳染病疫情帶來的跌幅,反造出新高。加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