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家居檢疫確診 無外遊同住母染疫

[2020.07.02] 發表
衛生署昨午派職員到大圍美田h美秀樓,向居民派發樣本瓶,呼籲他們盡快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本港新增28宗新冠病毒個案,當中27宗是輸入個案,餘下1宗是一名居於大圍美田h、沒有外遊史的46歲女子,疑由美國回港在家檢疫的丈夫及兒子傳染,女子發病後4天才入院,潛伏期間及發病時曾到大圍街市鄰近的商店買R及光顧美田h一間超市,並曾到藍田向私家醫生求醫。有傳染病專家表示家居檢疫措施一直存在漏洞,倘出現超級傳播者可致社區大爆發,籲當局應設法堵漏,重新考慮定點檢疫,否則應強制家居檢疫者的同住家人加強檢測。

昨增27輸入個案 多人無病徵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截至昨午4時,本港新增28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其中27宗為輸入個案,患者12男15女,由3至39歲,分別由印度、哈薩克及及印尼回港,大部分人無病徵,由亞博館及檢疫中心送院。

餘下1宗涉及一名46歲女子,是前日兩宗輸入確診個案的家人。女子的59歲丈夫及19歲兒子於6月17日返港,接受強制家居檢疫,二人6月30日確診;3人居於大圍美田h美秀樓。女病人沒有外遊紀錄,6月26日發燒、全身乏力和咳嗽,同日到藍田向匯景商場私家醫生陳業宏求醫;病人分別在24日及25日到大圍街市鄰近的蔬菜和鮮肉店舖及美田h一間超級市場。

曾到大圍街市附近 求診藍田私醫

女病人丈夫與兒子均於前日(6月30日)確診,女病人亦因出現病徵同日被送往威院。衛生署沒有交代私醫陳業宏有否為女病人做病毒檢測。衛生防護中心昨透過房屋署安排美秀樓居民以及曾到訪上述地方的職員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本報記者昨到美田商場,發現只有一間惠康superstore超巿,職員荌O者向公司查詢。大圍街市正在裝修,附近金輝花園有數間菜肉舖,其中一家豬肉檔負責人表示,沒接獲通知曾有染病者光顧,另一菜檔女檔主亦稱,沒收過通知附近曾有感染者光顧。

梁子超:家居檢疫漏洞響警號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出,過去數月曾出現有確診個案在家居檢疫期間傳染給家人,昨出現同類個案,顯示患者返港接受檢測呈陰性,然後家居檢疫期間轉陽,並傳染同住家人,再次為家居檢疫漏洞敲響警號。梁子超表示,昨確診的本地個案,發病時間較回港家人更早,潛伏期間曾到社區活動及求醫,若該個案為超級傳播者,而近日疫情趨平穩,不少市民鬆懈沒戴口罩,就有可能出現社區大爆發,認為當局應重新考慮定點檢疫,若做不到亦應加強檢測家居隔離人士。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昨新增個案與輸入個案有密切接觸,可追查源頭,認為毋須太擔心,只須隔離女病人已足夠。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水流急能見度低  男子七星排潛水失蹤未尋回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日跟隨潛水船往西貢七星排水肺潛水,其後被發現於指定升水時間仍未見其蹤影,遂報警求助。水警及消防輪於附近一帶水域搜索,... 詳情
食客投訴蟹無蟹膏  兩煞後臨門砸飯店
【明報專訊】牛頭角宜安街一間海鮮飯店,昨凌晨遭兩名男子闖入,以棍及鐵槌破壞收銀機及魚缸,事後逃去。店東稱,開業26年從沒與人結怨,不排除事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升旗禮唔限聚 醫生鬧只許州官放火 曾蔭權現身 酒會無上台
【明報專訊】噚日係香港回歸23周年,政府朝早鰜ル~麊鰽粟蟦s場舉行升旗儀式,出席嘉賓有100人,超過限聚令規定的50上限聚眾人數,但政府話因... 詳情
【Emily】「鍾意香港」直幡現灣仔 照片瘋傳
【明報專訊】國安法下,最近社會吹移民風,但分離從來不易。噚日七一有市民上街時,展示髐@幅「我]真係好撚鍾意香港」巨型直幡,仲拎住直幡鶳W仔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