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市拆解

[2020.07.02] 發表

7月1日標普五百高開,低見3095,最高3128,收3115,+15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跌,美元兌日圓跌至107.48,歐元升至1.125,商品貨幣紐澳元上升加元下跌。西得州期油上升。7月份美國加減息機會-2.7%(日前-2.7%),9月加減息機-6.1%(日前-8.3%); 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1.18點子至0.1603%。美十年債息+1.64點子至0.6725% 。

美股高開之後一路企穩 ,特別的是早市時候價值型股票 (運輸、細價、財務股和能源股) 還是可以,但很快便轉頭回落,反而動力股尤其是軟件股動力科技股表現強勢,很多股份創出新高。例如得士拿(見圖) 的市值已經超過日本豐田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公司。科技股的強勢有點出乎意料,今個星期是短週,市場可能比較輕薄,但是成交和平時也差不多。一個解釋是市場盤路沒有預到這樣的走勢,另一個解釋更有意思。

周二時我在讀者會談室貼出一段分析:周二是季度結算日子,之前市場大部份集中討論退休基金沽盤,但是摩根士丹利量化衍生部預計當空倉及交易員長倉結算之後,會有50億美元股票買盤;波幅指數槓桿基金TVIX將會在星期四停止買賣,波幅沽售將會增加,也會出現一些delta買盤。市場普遍預期集中注意力於沽盤方面,因此當季結沽盤過去之後,可能出現急升。摩根士丹利這個分析真是有點料,星期二美股先跌後升,收市時候買盤不平衡60億美元。周三表現也不用說了。還有一個季節性因素: 自從1998年以來,7月第一個交易天是全年第三個表現最好的日子。在過去20年,杜瓊斯工業指數在7月第一個交易天有81%上升,平均升幅0.39% ; 標普500上升85.7%時間,平均回報0.38%;納斯達克指數上升76.2%, 平均回報0.26%。結果今年也不例外。

經濟數字也支持升市:中國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51.2 ,高於預期。ADP就業增長上升237萬,低於預期290萬,但是5月份數字由下跌270萬改為上升307萬。ISM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由43.1上升至52.6 ,預期49.8 ,是2019年4月以來最高水平。訂單由31.8上升至56.4 ,就業由32.1上升至42.1 ,供應付運由68下跌至56.9 ,價格支付由40.8上升至51.3 ,新出口訂單上升至47.6。數字強勁。

疫情方面,亞利桑那州感染個案上升 4878宗,是紀錄性高位;侯斯頓區深切治療部使用率已經高達102% ,肺炎病人佔用比率是36%。加利福尼亞州感染上升4.4 %,7天平均數2.8%。但是佛羅里達州新感染個案上升4.3 %,低於7天平均數5.7%;一個星期美國因肺炎感染入院人數下跌68%。開市之前,Pfizer和BioNtech的新冠肺災傳染病疫苗初步實驗結果有良好成績及有安全效性,消息刺激美股期指由跌轉升。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選舉與加股
加拿大國慶,財經市場休假,美國繼續營業。清楚的是,加拿大市場在在受美國影響。美國的經濟政治活動全都對加拿大有重要性。除了除了新冠肺炎傳染病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