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前高層公職失當罪成 還押候判

[2020.07.0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前研究及發展總監劉文建,涉7項採購中沒披露其妻在兩間供應商的權益,批核約54萬元的採購單,昨在沙田裁判法院被裁定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還押候判。

裁判官李志豪將案押後至7月17日判刑,待被告背景及社會服務令報告。廉署稱早前接獲應科院轉介貪污投訴,調查後揭發有關罪行。

案情透露,被告劉文建(50歲)於案發時任職應科院研發總監,為3個獲政府撥款約950萬元的研發項目擔任項目統籌人,有權建議使用項目資金採購及委任供應商,並有權批核購貨訂單。被告於2016年6月指示下屬,向始動科技及博文教育(亞洲)索取報價,以採購電腦產品。該兩間公司其後在6項電腦產品採購中獲提名為被推薦供應商,訂單總值約47萬元。

瞞利益關係

向妻子公司採購

被告在該6項採購中均申報自己與供應商沒利益衝突,惟廉署調查發現,始動科技由被告於1999年創立,而該公司2016年3月至2017年4月,由另一間公司Golden Commence與被告妻子共同持有。被告妻子是始動唯一董事,亦是Golden Commence唯一董事兼股東。至於Golden Commence亦持有博文教育(亞洲)約10%股份,而被告一名好友及該好友的妻子是博文教育(亞洲)的董事。廉署調查又發現,始動及Golden Commence其實由被告控制,而始動及Golden Commence提交報價實際上均由被告擬備。

另外,被告於2017年10月批核另一宗採購項目時,向始動發出總值逾7.3萬元電腦產品購貨訂單,被告亦申報與始動沒利益衝突。應科院知悉被告妻子與始動的關係後,已停止該項採購。

更多港聞
懷款準備出糧 判頭遇劫
【明報專訊】44歲姓林男子昨早7時許前往葵涌打磚坪街近名德大樓一個表位停車場取車時,遭約9名男子拳打襲擊,身上一個內有1.2萬元現金的銀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葉劉話當年得罪陳太冇職升 稱因直接向董匯報惹不滿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早前宣布退出政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就自爆當年同陳太「交手」鴭麂ヾA仲話當年得罪鰴砟荂A結果無職升。 ... 詳情
【Emily】續杯葛內會 泛民放無字連儂牆
【明報專訊】自民建聯李慧k連任內會主席後,泛民一直杯葛會議,只放抗議牌鰨y位前。Emily噚日下晝鬗熒|開會前,發現會議室入面有幾張無寫...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超過5個月無舉行鴾誚X彩攪珠,終於重開有期喇!香港賽馬會噚日宣布,隨住疫情漸趨緩和,經審視投注站重開後運作情G,決定7月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