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使館微博紀念海參崴建城 華網民:侮辱挑釁

[2020.07.04] 發表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3日在微博重新上載「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短片,刪去原帖文中「統治東方」的城市名註解。(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微博截圖)

【明報專訊】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周四(2日)在官方微博發布「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建城」影片,紀念俄國從清廷手上奪得符拉迪沃斯托克(即中方稱的海參崴)160周年。此舉在內地社交媒體引起極大爭議,有網民直斥俄方侮辱和挑釁。中國官方則未有回應。使館昨日將影片重發,刪除了對「Vladivostok」俄文為「統治東方」的註解。

昨刪「統治東方」註解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2日發布一段有關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160年的影片,並貼文表示,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歷史始於1860年,當時俄羅斯人在這堳堨艉F一個軍事港口,稱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思為「統治東方」)。影片發布後大量網民轉發,雖然評論功能已被限制,可見的數十條留言多是批評,其中包括「以不平等條約從中國搶奪過去的,竟然還把自己美化成開發者」,亦有直言「這是侮辱和挑釁,勿忘國恥」、「吾輩需相信故土終將會回來的」等。

胡錫進:中國人需接受是俄領土

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其後發文稱,「我認為俄羅斯使館在中國社交媒體上這樣寫不是對中國公眾尊重的一種表現,而這種表現與該使館增進中俄兩國民間友好的使命之一不相符合」。但他又說,海參崴已經是俄羅斯的領土,對這個事實,中國人需要接受。

1860年,沙俄帝國逼迫清政府簽訂《北京條約》,條約承認《璦琿條約》有效性,將海參崴在內的40萬平方公里土地劃歸俄方,改稱符拉迪沃斯托克。1991年、2001年、2004年,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曾多次與俄方簽署協定,最終確定4300多公里的中俄邊界線,承認海參崴及鄰近遠東地區為俄國領土。

更多中國要聞
美批中國南海軍演 北京:主權之事無可非議
【明報專訊】中美在南海問題上角力不斷,解放軍從1日起在南海西沙群島展開為期5日的軍演,美國國防部2日罕見主動發布聲明,對解放軍軍演表示關切,...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止香港時間周六(4日)早上,全球確診新冠肺炎人數增至1103萬人,累計超過52.3萬人死亡。世...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對華為的態度逐漸「轉恁v。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曾堅持可部分使用華為設備,他周四(2日)卻指出要在華為... 詳情
【明報專訊】據印度傳媒報道,印度宣布要禁用59款中國應用程式,以及將禁止中資企業在印度參與道路建設項目,而最近來自中國的一些進口貨物在印度一... 詳情
防冒名頂替 山東稱入學需覆查
內地高考將在下周二、三舉行,但山東近日曝光的多宗冒名頂替入學醜聞,卻成為考前最引入注目的事件,其中涉及到權錢交易,也涉及到社會不公。《北京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