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龍蝦出口商承擔病毒責任
斯高沙省長批中國做法不合理

[2020.07.04] 發表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對中國一項新的邊境措施提出批評。該措施要求加拿大龍蝦出口商對產品染新冠肺炎承擔責任,否則不得將龍蝦進口中國。

麥克尼爾周四在哈利法克斯市向記者表示:「我不相信要求出口商為進入中國的鮮活海鮮承擔責任,是一項合理的措施。」

中國是加拿大龍蝦第2大市場。2019年一年,僅對中國出口的鮮活龍蝦金額即達4.57億元,大部份由斯高沙省近海漁民提供。

此一需求量顛覆了傳統漁業經濟學。即使龍蝦捕獲量近年來大增,中國需求量的增加亦使得價格上漲。

但今年初,中國因新冠肺炎疫潮關閉口岸,加拿大龍蝦出口量亦銳減。上月,海鮮銷售剛開始復蘇,北京一處海鮮市場又爆發了疫情。自此,中國加強了所有進口食品的抽樣檢查。此舉迫使斯高沙省的龍蝦出口商取消發貨,以免在等候多達36小時的檢驗期間龍蝦腐壞。

中國隨後要求向其進口食品的公司要簽署一份報關單,承擔產品發現新冠病毒的責任。一些向中國運送鮮活和冷凍龍蝦的商人拒絕此一要求,因為他們不清楚中國法律系統中的責任為何,並且擔心在加中兩國關係緊張時會成為棋子。他們也引用公共衛生單位,包括加拿大食物檢驗局在內的話說,無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是由海鮮傳播。

麥克尼爾表示:「我認為在沒有證據的情形下,增加對龍蝦和海鮮的責任承擔要求是不合情理之事。」

中國表示,此一新措施適用於所有國家,目的在對抗新冠病毒的擴散。

斯高沙省海鮮聯盟(Seafood Alliance of Nova Scotia)正在等候法律意見,以了解承擔責任在中國法律中的含意。與此同時,一些斯高沙省出口商已在報關單上簽名,俾使他們的產品能夠進入中國市場。

麥克尼爾表示,該省正在向歐洲進行推廣,以分散市場。與此同時,斯高沙省亦在繼續遊說中國放寬進口限制。

更多加國新聞
聲援遭女警濫暴華裔女生
【明報專訊】為聲援遭騎警在地上拖行,兼踩頭扯髮的華裔女生Mona Wang,連續兩個周末,在兩省5個城市,分別有6場集會遊行計劃舉行。 ...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操守專員正在檢視,總理杜魯多此前決定將9億元的聯邦學生義工撥款計劃,交予與其家庭關係密切的WE Charity管理,該做法是...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4個大西洋省份的居民,周五開始可以自由在4省內旅遊而不需自我隔離,但在禁令放寬首日,省邊境附近公路上出現車輛大排長龍的景象... 詳情
周末酷熱 濕溫39℃
【明報專訊】本周末多市氣溫炎熱,氣象局向多市發出的酷熱警告仍生效,今、明兩日濕溫下可感到39度,市長莊德利呼籲市民要有常識,大流行下盡量不要... 詳情
要求廢除警察 市府大樓前露宿停留兩周拒撤 43露宿者接告票
【明報專訊】對於至少有43名露宿者在多市市中心市府大樓前的彌敦菲臘廣場上,架起帳篷不肯離去已達兩周,多市市府已向該批露宿者發出擅自闖入的傳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