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操演釀意外2死 教官疑自責輕生

[2020.07.06] 發表
台灣海軍陸戰隊上周聯合登陸作戰操演發生翻艇意外,3名重傷官兵中有2人昨日不治,少校教官疑自責輕生。圖為2015年,台海軍陸戰隊員搭乘戰鬥橡皮艇參加演習。(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漢光演習上周五(3日)的預演發生橡皮艇傾覆意外,造成海軍陸戰隊多名官兵溺水,其中上等兵蔡博宇、上士陳志榮經連日搶救,昨天(5日)宣告不治。一名演訓教官昨午亦被發現在部隊寢室上吊自殺。

中央社報道,台灣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日前進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訓練」,疑因海洋氣象驟變,導致一艘小艇在高雄左營桃子園外海翻覆,7名官兵落海,其中3人無大礙,4人被救起後送至台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除一名女士官輕傷外,另3人嚴重嗆溺,生命垂危,多日來靠ECMO(人工肺)維持。

昨凌晨,上兵蔡博宇在家屬的同意下放棄急救,拔管死亡。另一名上士陳志榮的家屬也於晚間6時許同意放棄急救,宣告死亡。另一名中士仍在搶救。

蔡博宇宣告不治後,上述演訓教官之一、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所屬戰技訓測中心的楊姓少校,上午被同袍發現在部隊寢室上吊,送醫不治。據稱現場未發現遺書,遺體經檢警相驗排除他殺。

家屬認為有異 檢警擇期複驗

台海軍司令部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經海軍專案小組初步調查,楊少校為兩棲蛙人出身,擔任兩棲教官已7年,對兩棲登陸專業經驗豐富,平時工作、教學認真負責,對自我要求甚高。少校也曾向同袍吐露,對落海意外導致死傷感到沮喪、難過,綜合研判,少校與同袍情誼深厚且責任感重、自尊心強,因感到自責而輕生。而楊的家屬認為有異,不覺得楊會有輕生念頭,檢警將再擇期複驗解剖。

軍今年的「漢光演習」將在13日舉行。據《上報》統計,從1984年首度舉行的漢光1號演習,到今年36號演習,總計已發生12宗事故,包括坦克傾覆墜溪、傘兵因主副傘未能打開而墜落重傷、戰機墜珛央A共已造成12死23傷1失蹤。

更多中國新聞
台南關廟惡火釀祖孫3代4死 62歲男疑縱火後輕生
【明報專訊】台南市關廟區四維街380巷一處民宅,6月23日凌晨發生火警,釀成屋內祖孫3代4死2插管悲劇, 這場大火原以為是電氣走火釀禍,不過... 詳情
台4遊客闖火車隧道險被撞 火車司機:別拖我下水當劊子手
台灣上月解禁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民眾紛紛出外遊玩。然而新北市上周六(4日)有遊客疑於郊遊期間闖入火車隧道,幸火車司機及時發現後緊急煞車,避...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立法院長游錫i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建議將「中醫、中藥」改名為「台醫、台藥」,惹來輿論熱議及批評。 游錫i出席「第十二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