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繼SARS後再凍薪 工會:去年百億盈餘 漠視員工付出

[2020.07.09]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公司日前發出盈警,料今年上半年業績由盈轉虧,最多虧損7億元。港鐵昨宣布,董事局決定今年全體員工凍薪,但部分合資格員工可獲發一筆過特別獎金及酌情特別獎金。今次是港鐵自2003年SARS後首次凍薪。此外,多個公營機構亦宣布凍薪,包括機場管理局及貿易發展局。

按表現發獎金

中低級發一筆過三成底薪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昨向員工發信,稱受疫情影響,車務、車站商務和港鐵商場收入遭受重大損失,加上經濟低迷,公司業務需時復元,首要任務是在危機中保就業,確保業務可以持續,因此所有員工凍薪。

港鐵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說,雖然公司凍薪,但仍會發放相等於0.33個月至0.67個月底薪的「工作表現獎」予表現優秀的員工,以及相等於1.1個月底薪的「酌情特別獎金」;公司又會向基層至經理級員工發放相等於0.3個月底薪的「一次性特別獎金」;總經理及以上員工今年薪酬維持不變。

多個鐵路工會對凍薪表示失望。香港鐵路總工會認為,港鐵雖料上半年因疫情而虧損,但下半年有多個地產項目收益,相信公司財務仍穩健,強烈要求公司承諾不裁員、不放無薪假、不減薪酬福利,待經濟復蘇後再考慮增補薪酬加幅。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昨向港鐵代表遞交請願信,主席林偉強批評港鐵公司上年有百多億盈餘,但員工仍被凍薪,認為公司做法漠視員工付出,工會會收集同事意見,再決定下一步行動,並將約見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期望當局釐清港鐵薪酬調整機制。

機管局貿發局亦凍薪

除港鐵外,多個公營機構亦宣布員工凍薪,包括機管局及貿發局;科技園公司則稱,中層及以上之員工包括管理層本年度凍薪,亦會預留資源按表現給予特別獎勵。

另外,旅發局發言人稱,本月底會討論員工薪酬調整方案;生產力促進局發言人則稱,薪酬調整建議已呈交理事會,將由政府作最終審批,程序尚在進行中。

更多港聞
入住大埔青年宿舍 夫婦冀加快儲錢上車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青年宿舍項目、青年協會位於大埔的PH2今年3月入伙,年紀最小的住客19歲;亦有夫婦入住,期望4年內儲夠錢買樓。之前有批評... 詳情
龍門廚師遇襲案 前廚工被捕疑涉工作糾紛
【明報專訊】龍門冰室一名廚師周一(6日)清晨返回尖沙嘴分店時,遭3名男子以硬物及酒樽伏擊受傷。警方經調查後先後拘捕兩名涉案男子,其中一人為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吳靄儀獲國際人權獎  「希望唔使好似其他得獎者坐咁多年監」
【明報專訊】香港過去一年鴾H權、法治狀G都遇到挑戰,美國律師協會本年度將國際人權獎,頒授畀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公民黨吳靄儀(Margaret... 詳情
【Emily】會期未完  Tanya先派散水餅
【明報專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Tanya)因為佔中案被判緩刑,無緣再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立法會下周仍有會議,但佢噚日就先派200幾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