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推聊天機械人 助NGO輔導情緒困擾者

[2020.07.10] 發表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暨社區發展服務總主任陳偉良(左)稱已試用聊天機械人一個月,填補真人服務的不足;右為青協uTouch網上青年外展服務青年工作幹事朱香雄。(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情緒受困求助個案增加,社會服務機構亦要轉型以資訊科技協助有需要者。facebook昨宣布推出「#HearForYou同行計劃」,支援宣揚精神健康的非牟利機構,包括設立主題網站提供精神健康資訊,以及為機構設立聊天機械人「輔助小精靈」。有社工認為,工具有助他們理解求助者面對的問題。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暨社區發展服務總主任陳偉良表示,因情緒受困而求助的個案,由疫前的每月4000多宗增至目前6000多宗,升幅近50%。然而,機構於疫情期間只能提供有限度面對面服務。

夜深求助多 全天候運作補空窗

facebook的「#HearForYou同行計劃」現支援5個非牟利機構,包括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香港青年協會、聖雅各福群會、撒瑪利亞會及加油香港,向機構提供技術支援及諮詢和免費培訓,讓其有效接觸及幫助有需要者。計劃設主題網站,提供精神健康資訊及網上評估,亦已為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及青協設立聊天機械人「輔助小精靈」。聊天機械人會先為用家評估「快樂指數」,再轉介與社工傾談。陳偉良說,試用聊天機械人一個月,有近150人用過,他發現晚上8時至凌晨1時較多人尋求協助,由於聊天機械人可全天候運作,可補足現時真人服務的不足,而用家向機械人提供的簡單資料,如煩惱種類、心情等,可讓社工更易與用家打開話題。

使用者稱匿名通訊保私隱

正就讀高中的Joyce(化名)曾利用網上工具求助,她認為文字溝通可保障私隱,可由最初匿名通訊逐步打開心扉,有別於面對學校社工比較「赤裸裸」,亦可避免被標籤。

更多港聞
火燒人案 圍觀夫婦擾序表證成立 事主匿名出庭:諗過被打,原來仲嚴重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1日馬鞍山一名男子遭人淋易燃液後點火焚身,在場一對夫婦被指旁觀喧嘩,昨日否認一項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罪受審。被火... 詳情
8?31文員控藏武器 3警騎身上 港鐵車長:黑衣人與人爭執 車廂冒煙
【明報專訊】警方在去年「8.31太子站事件」拘捕多名示威者,其中一名33歲文員被指攜有彈弓、螺絲帽、激光筆及對講機等物品,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 詳情
車房3死爆炸案開審 石油氣泄 技工被指無牌維修
【明報專訊】2015年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案造成3死多人傷,車房技工疑在維修的士石油氣缸時,令氣缸泄漏出大量石油氣,被指沒有採取謹慎責任而引...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2015年在金鐘截查一名公開大學男生,在其背包搜出16個共重1公斤的「煙霧餅」,他被裁定一項《刑事罪行條例》下的管有爆炸品罪... 詳情
兩男控強姦新相識少婦 事主:被告稱「開心過就算囉」
【明報專訊】24歲已婚女子前年平安夜透過朋友在酒吧認識兩名29歲男子,之後轉場至天水圍一住宅單位繼續喝酒,其間疑遭兩人輪姦,兩男被控4項強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