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通過產假增至14周

[2020.07.10]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以54票贊成、兩票棄權,通過延長產假至14周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新增4周產假薪酬支出由政府承擔,每名僱員補貼上限8萬元,料今年底前實施;法案亦將流產定義由懷孕28周縮短至24周,讓懷孕24周或之後流產的僱員,亦可享產假。

懷孕24周流產同享產假

條例草案將法定產假由10周延長至14周,政府其後提出修正案,將新增4周產假薪酬上限由近3.7萬元提高至8萬元,調整薪酬上限的立法方式是修訂勞工處長於憲報刊登的公告,即「先訂立後審議」。

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鄭泳舜以委員會名義提出修正,要求新增4周產假薪酬上限要在立法會「先審議後訂立」,在建制派反對下遭否決。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發言時說,若通過上述修正案,政府會撤回條例草案。他說「先審議後訂立」的程序「根據近年經驗,不知何時才會完成審議」。

「先審議後訂立」修正案否決

羅致光:倘通過會撤回條例

在委員會提出該修正案的工黨張超雄批評,羅致光「惡得交關」,立法會想拿少許權力,政府就「一拍兩散」。他認為修正案只是賦予立法會有權檢討法例,如由政府「先訂立後審議」,擔心政府日後不會主動檢討法例。工聯會郭偉L認為,民主派早前故意拖延內務委員會,無資格參與審議延長產假,指摘挾持政府,認為「先訂立後審議」更為安全,避免被泛民拖延。

政府會委聘「代辦機構」協助執行發還計劃,加快程序及壓縮準備工作。羅致光稱,勞工處會盡快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以提早今年底前實施修訂條例,並在明年上半年內當代辦機構備妥有關設施後,由政府向僱主發還新增產假薪酬。

另外,羅重申延長產假的政策目標並非鼓勵生育,亦無任何證據證明有此作用。郭偉L會後批評政府「口硬」說補貼不等於鼓勵生育,他認為政府要糾正思維,為人力不足在源頭做功夫。

食衛局長陳肇始歡迎通過草案,說有助支援和鼓勵在職婦女持續餵哺母乳。平機會亦歡迎通過草案,認為充分體現了政府落實家庭友善的政策建議,「對鼓勵生育和提倡母乳餵哺,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議會陣線朱凱Y和熱血公民鄭松泰對草案投棄權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昨早10時許,一名60歲男子在觀塘踢足球期間不支暈倒,送院不治。有學者提醒年長市民應定期檢查身體,運動也要量力而為,避免發生意外...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六旬婦昨偕友人乘船到西貢白腊灣遊船河,其間下水游泳時遇溺,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趕送東區醫院搶救後不治。 事發於昨早11時... 詳情
申訴署轟泳線分配不公欠監管 有泳會藉此賺錢 康文署被批一廂情願信非牟利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昨發表主動調查報告,批評康文署在公眾泳池泳線分配及監管有五大不足,包括沒監管體育總會如何分配泳線予屬下泳會、泳會租用... 詳情
【明報專訊】就私家醫院低收費病H的使用,申訴專員公署昨發表主動調查報告,發現醫管局於流感高峰期轉介病人到私院低收費病H的安排「明顯成效不彰」...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學校男生涉嫌在校方舉行的交流活動中非禮同校15歲女生,被指兩度進入女生房間上下其手非禮。男生被捕控以兩項非禮罪,昨日在東區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