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雷霆戰艦:獵犬號》無緣戲院上映 湯漢斯:心碎了

[2020.07.11] 發表
湯漢斯很欣賞小說《Greyhound》,花了很多心血把它搬上大銀幕,沒料到撞正疫情,被迫改為在影視串流平台播放。

【明報專訊】兩屆金像影帝湯漢斯(Tom Hanks)今年可說禍不單行,在澳洲拍攝新片期間,確診新冠肺炎,成為全球明星的首例;雖然康復了,他主演的新片《雷霆戰艦:獵犬號》(Greyhound)原定3月上映,受疫情影響,一再延期,由5月改為6月,最終還是緣盡大銀幕,兩個月前宣布《雷》片改為7月10日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上架;據悉後者斥資7000萬美元(約5.4億港元)買下發行權,成為該平台自去年啟播以來的最大型製作。

小說改編 湯漢斯身兼編監演

軍事小說作家C. S. Forester的《The African Queen》曾拍成電影《東非抗敵記》,由尊侯斯頓(John Huston)執導,《北非諜影》堪富利保加(Humphrey Bogart)伙拍4屆奧斯卡影后嘉芙蓮協賓(Katharine Hepburn)主演,並為堪富利保加帶來奧斯卡影帝榮譽;湯漢斯亦十分欣賞C. S. Forester另一小說《Greyhound》,親自撰寫劇本,又擔任監製,把它搬上大銀幕。

《雷霆戰艦:獵犬號》以二戰的大西洋海戰為背景,講述湯漢斯飾演的驅逐艦指揮官Ernest Krause,擁有多年海軍經驗,卻是第一次置身戰場。身負護航任務的他,需要帶領其他驅逐艦保護37艘商船,穿越大西洋抵達目的地英國利物浦;任務途中卻遭德國海軍的U型潛艇追擊。敵方神出鬼沒,除了要提防水面的砲轟船隊,亦要避開深藏海底的魚雷伏擊,面對敵暗我明的處境,Krause需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戒。隨茼P袍犧牲,Krause唯有鼓起信心,才能完成任務,凱旋而歸。

戲院與串流平台質素迥異

日前為了宣傳這齣新片,湯漢斯在網上接受訪問;他笑言蘋果高層都很會指揮別人,譬如這次網上訪問,特別叮囑他要坐在乾淨的牆身前,湯漢斯自言這樣看起來像接受「證人保護計劃」。他在此片身兼編劇、監製及演員3職,承認因為很喜歡這個海戰題材,所以不辭勞苦,也要把它拍成電影。不過對於《雷》片未能在戲院跟觀憎ㄜ情A即使最終找到Apple TV這個棲身之所,湯漢斯還是「絕對心碎了」,「我不是想激嬲蘋果高層,但(大銀幕跟串流平台)畫面跟音響質素,還是有差異的」。

湯漢斯對二戰電影不會陌生,在《雷霆救兵》他飾演的上尉,奉命率領小隊深入敵陣,救出已有3兄長戰死沙場的小兵Ryan;海戰片卻難處理得多,尤其有《U-潛艇96》等珠玉在前;其實湯漢斯也所言非虛,大銀幕跟串流平台在觀影體驗方面始終有差別,以《雷霆戰艦:獵犬號》為例,片長個半小時,而且廢話少說,開場沒多久,驅逐艦附近已危機四伏,可是驚濤駭浪的畫面,炮彈橫飛的驚險,在電腦熒幕前欣賞,無疑大打折扣。

海戰版的《24》

此片在爛番茄影評網站的好評約佔七成,評價不俗;全片描述驅逐艦保護商船從美國到英國的5日旅途發生的重重危機,有評論說像海戰版的《24》;片中在槍林彈雨之間,也有柔情時刻,譬如指揮官Krause一直處於的繸◇,不眠不休,每次廚師捧來食物,他都只是喝咖啡。雖然最後出動空軍護航,其間也有損兵折將,但總算順利完成任務,這時的Krause已筋疲力竭,回到房間休息前祈禱,鏡頭落在牆上的〈希伯來書〉金句,跟片首他準備作戰前首尾呼應。

上架日期:7月10日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