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火星船升空 中東先河
配合火星衝日 中美月底亦發射

[2020.07.14] 發表
阿聯酋拉希德太空中心的工程師檢視該國的小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Al-Amal)。

隨茷e往火星發射窗口在本月敞開,阿聯酋周二(14日)將由日本代為發射該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勢將成為阿拉伯世界首個星際任務,亦為國家現時倚重石油的經濟轉型鋪路。除了阿聯酋,中國、美國月底亦將先後發射火星探測器,突顯火星在各國太空探索政策中的重要地位。

今明兩月發射佔優 可縮短飛行路線

火星是與地球最接近的行星之一,最近距離約為5460萬公里。火星與地球大小相若,化學成分亦近似,加上有地質證據顯示火星可能存在水分,令追尋火星生命[象,以至從中了解地球演化,甚至實現移居火星等構想成為科學界重大目標。由於每26個月出現一次的「火星衝日」現象將在今年10月13日出現,即太陽和火星分處地球兩邊,屆時火星與地球距離最短,選擇在本月15日至8月15日之間發射探測器,可讓探測器在「火星衝日」時到達理想位置,盡量縮短進入火星軌道的飛行路線,節省成本。阿聯酋、中國、美國採用的火箭推動力不同,因此發射窗口亦有差異(表)。目前只有美國、蘇俄、歐洲太空總署(ESA)和印度,有過成功的火星探測任務。

「希望」號繞火星687日 蒐大氣層數據

2014年宣布展開火星探索計劃的阿聯酋,按計劃將於加東時間周二下午4時發射小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Al-Amal)。計劃耗資2億美元,為阿聯酋官方拉希德太空中心(MBRSC)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合作研發,將由日本H-2A火箭搭載,於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預計於明年首季、即阿聯酋立國50周年之際抵達火星。

「希望」號到達火星上空後,將圍繞它飛行一個火星年(約687個地球日),以同時蒐集火星大氣層上層與下層的數據,包括沙塵暴與水分流失等情G、天氣與季節變化等,助建立完整火星大氣變化資料庫,相關數據將與全球200個太空研究機構共享。

科學部長:促經濟多元改革高科技業界發展

阿聯酋內閣高級科學部長阿米里(Sarah Al-Amiri)表示,今次探索火星計劃旨在促進國內經濟多元改革,推動以知識為本的高科技業界發展,包括成為太空旅遊樞鈕,減少對油氣與物流業的依賴,亦盼科研成年輕世代的目標,善用年輕人的能量。計劃的數據分析主管馬特洛希(Hessa Al Matroushi)稱,以往太空探索主要由少數大國主導,如果「希望」號任務成功,將證明像阿聯酋一樣的小國亦可探索太空。

美國及中國近年亦競逐太空大國地位,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已指示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載人前往火星作準備,中國則積極展開探月、設置太空站等大型航天計劃,長遠目標是實現人類登陸火星大計。NASA上月公布,將於本月30日至8月15日之間發射「毅力」號(Perseverance)火星探測器,預計明年2月登陸火星傑澤羅撞擊坑(Jezero Crater),以蒐集岩石及土壤樣本,亦會測試無人直升機「獨創」號(Ingenuity)能否在火星稀薄的大氣中飛行,預計任務歷時最少一個火星年。

中國亦將展開首項火星任務「天問一」號,於本月20至25日之間於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火星探測器,預計同樣於明年2月抵達火星,屆時探測器將分為兩部分,其中火星車預計茬鬥嶆瞉p90個火星日,並近距研究火星,而環繞器則將圍繞火星一個火星年。

中國火星探測任務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指出,到達火星並非最終目的,而是旨在盡可能獲得有效的科學探測數據。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花絮
捲性侵首爾市長爭議聲中出殯
上周四自殺身亡的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昨出殯,遺體火化後送往慶尚南道故鄉昌寧郡下葬。指控他性騷擾的市政廳離職女秘書昨發聲明,批評朴元淳輕生令她喪... 詳情
英國《獨立報》昨(13日)獨家報道,英國政府過去幾年一直有向包括被視為獨裁或不自由的國家或地區出售監聽、截取通訊設備和間諜程式,讓那些政府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