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車船今起須戴罩 警:違令先警告後票控

[2020.07.15] 發表
政府今日起規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必須戴口罩,昨日港鐵車廂內有乘客無戴口罩。(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立法規定今日至7月28日期間,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必須戴口罩,獲授權人員可拒絕無戴口罩者登上該交通工具或進入該區域,亦可要求該人戴口罩及離開該交通工具或該區域,違反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但條文不適用於未滿兩歲、有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不佩戴口罩的人。警方表示,若有違例會先警告,警告無效將會發出傳票。

警方回覆稱,會與各公共交通工具公司溝通,攜手執法,於執行日常警務工作時,若遇見違例,警方會口頭勸喻或警告,若有人堅持違例行為,便會以傳票方式執法。

港鐵回覆查詢稱,如發現乘客未遵守規定會先規勸,若拒絕合作,別無他法下會阻止對方進入付費區,或要求對方離開付費區、車廂、輕鐵及港鐵巴士,有需要會向警方求助。香港鐵路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稱,間中有較年長乘客在車廂內不戴口罩,認為立法有助減少衝突。

九巴表示,已向前線員工發指引,如乘客未戴口罩,車長可拒絕其上車或要求該人下車,車長亦可向公司或警方尋求協助。新巴城巴稱,相信乘客會遵守新規定而不會造成衝突。

新世界第一渡輪稱,若乘客拒絕合作而船未開出,會要求乘客離開;若已開船會因應情G聯絡執法人員,乘客入碼頭或在船上表示無口罩,可酌情提供口罩一次。

拒服務無罩食客 麥當勞職員遇襲

新例實施前,前晚及昨晨先後發生拒戴口罩而引致的傷人案。昨晨3時許,一男一女進入屯門山景商場麥當勞,男子拒戴口罩,職員拒絕服務,男子發難揮拳擊狾牴機,再衝入收銀處粗口辱罵職員及揮拳打人後逃去,案件列刑事疰a及普通襲擊,暫未有人被捕。另外,前晚11時許,一名沒戴口罩男子欲進入荃灣海之戀商場「驚安之殿堂」時,被女保安阻止及勸喻戴罩,男子不滿掌摑保安,該名55歲姓廖男子涉普通襲擊被捕。兩案中職員及保安均受輕傷送院。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港澳辦轟初選 泛民質疑指60萬人違法 再被點名批禍首 戴耀廷:否決財案是憲制權力
【明報專訊】繼中聯辦後,港澳辦昨亦發稿批評民主派初選,稱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但未具體列明如何及違反哪一條;又斥初選是非法操控選舉、擾亂選... 詳情
共商是否簽確認書 本土派:齊上齊落
【明報專訊】本土派於初選大勝,其中6名於初選排名足以「入閘」的本土派向本報表示,會與其餘民主派參選人商討,正式參選時是否簽署確認書,否認簽署... 詳情
黃碧雲棄選 冀「新世代回應時代怒吼」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公布電子投票的初步結果,有傳統泛民政黨失利,民主黨黃碧雲在九龍西僅排第7,排名不入目標議席數目內。她昨承認落敗,稱會遵... 詳情
譚惠珠:國安法凌駕本地法律 譚耀宗:指定法官體現行政主導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於紫荊雜誌有關《基本法》的網上論壇表示,《港區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不是基本法的附屬法例,重申兩者是「... 詳情
民建聯12隊選立會  主題「反攬炒」  超區與工聯合組名單  首出選社福界
【明報專訊】民建聯公布9月立法會選舉參選名單,將派出12隊、共55人出戰,當中8人爭取連任,平均年齡38.8歲。黨主席李慧k與副秘書長顏汶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