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篙灣增2000檢疫單位 盼年底建成 林鄭:交還駿洋h或需檢視 短期啟動社區隔離設施

[2020.07.20] 發表
政府前日(18日)開始啟用竹篙灣迪士尼第二期土地首批約800個檢疫單位。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預料第二批700個單位將於9月底準備就緒,為應付疫情有可能在冬季爆發,政府將斥資再在竹篙灣增建2000個檢疫單位,並爭取於今年底建成,屆時竹篙灣將合共有3500個單位。(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疫情愈趨嚴重,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將斥資在竹篙灣迪士尼第二期土地,增建2000個檢疫單位,並爭取今年底建成;若疫情持續嚴峻及檢疫設施不足下,政府可能需要檢視火炭駿洋h第二階段,即第1至3座原訂於10月交樓的時間表。她續稱,醫管局將於短期內啟動社區隔離設施,包括接管並騰空現時為檢疫中心的鯉魚門度假村約300個單位,並會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作為檢疫設施,一旦有安老院舍爆發,安排長者遷入亞博館。

明報記者

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截至昨晨9時,目前5個檢疫中心共有2369人入住,使用了1450個單位。其中竹篙灣首批建成的800個單位,已於前日(18日)投入服務,共有38人入住,使用了29個單位。政府上月曾稱,會在7月底停用駿洋h作檢疫中心,並分兩批安排準住戶於8月底及10月底入伙。

未公布擴建金額有否公開招標

林鄭月娥昨表示,隨蚋@洋h有兩座(即第4及5座)將「退役」並交還予準住戶入伙,本港檢疫中心設施緊張,為填補空隙,政府將斥資在竹篙灣迪士尼第二期土地增建2000個檢疫單位,並爭取今年底建成;而竹篙灣首批800個單位已投入服務,第二批700個單位亦將於9月底準備就緒,即竹篙灣將可提供3500個單位。她稱,專家認為冬季可能仍會爆發疫情,竹篙灣檢疫單位可讓香港較有能力應付下一浪疫情。政府昨日未公布擴建安排,如涉及金額及有否公開招標。

林太又稱,若疫情仍然嚴峻及設施不足下,可能要再評估駿洋h的用途,但希望首階段(即第4及5座)準住客可如期入住,而第二階段(即第1至3座)是否如期10月交樓,則可能因應疫情發展再作檢視。

騰空鯉魚門 改裝亞博周內完成準備

隔離設施方面,林太表示,醫管局將騰空並接管鯉魚門度假村約300個單位作社區隔離設施,讓病情穩定、輕微或沒有病徵的確診病人入住;政府並會改裝亞博館作同類隔離設施,正研究可提供多少H位,會在有需要時啟用。她說,若不幸再有安老院舍受感染需要全院清潔,院舍內的長者亦可遷出並入住亞博館隔離,目前亞博館仍繼續作檢疫措施,讓旅客等候檢測結果。食衛局長陳肇始表示,正檢視亞博館的通風系統及添置病H等必要設施。食衛局回覆稱,亞博館供院友使用的部分展館,每館可容納約80至100H位,預計首個可於未來一周完成準備工作。

7高危地區抵港者完成檢測 須入住指定酒店

林太又稱,政府於7月25日起將要求從7個高風險地區(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尼泊爾、南非、菲律賓及印尼)的抵港者完成病毒檢測後,結果呈陰性亦不能回家檢疫,須自費入住指定酒店,政府將與業界提供名單。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4曾報案傷者投訴與疑犯同處一室 7?21認人:警疑犯面前讀全名
【明報專訊】明日為元朗7.21事件一周年。一年來,傷者鍥而不捨追究事件,有人投訴獲警方安排認人但未獲保護身分;有傷者在車上由便衣警筆錄口供;... 詳情
【明報專訊】7.21襲擊市民事件發生至今一年,警方回覆本報查詢,稱目前拘捕37人,年齡介乎18至61歲,當中7人被控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 詳情
【明報專訊】明天(21日)為7.21元朗事件一周年,昨午有元朗區議員發起遊行,但未開始已有多名區議員被警員票控違反限聚令,防暴警並向高叫「光... 詳情
睹白衣人打人患創傷後遺 「一日未死都會講真相」
【明報專訊】7.21事件目擊者身心影響至今未癒,65歲的林女士當晚目擊白衣人打人後,確診創傷後遺症,需服精神科藥物,現回想事件仍會手震落淚。... 詳情
稱見樣影片早公開警沒索取 林卓廷:他們不想查
【明報專訊】「沒有林卓廷,沒有7.21」,親建制組織每提到7.21事件均以此回應。「現在你搜YouTube,輸入『林卓廷』、『7.21』,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