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觸礁」 新垃圾桶回收桶照推

[2020.07.20] 發表

【明報專訊】垃圾徵費「胎死腹中」,政府為配合徵費推行的減廢回收配套靜悄悄推出,包括重新設計的垃圾桶及回收桶。環保署本月起就新設計垃圾桶及回收桶,在各區巡迴展出,收集市民意見。新垃圾桶及回收桶外形與現時有明顯分別,當中垃圾桶入口尺寸與現時「細口」桶相若,但變成垂直橢圓形;路邊回收桶則採用三合一設計,可按需要更改組合。環保署稱,計劃就從食環署接收回收桶的管理工作,現正招標,預計今年9月開展服務。

新桶投入口較A4紙小

環保署未有回應正式推出新垃圾桶及回收桶時間表,以及採購數量及成本等。該署本月11日起,於各區的綠在區區巡迴展出新垃圾桶及回收桶,直至下月19日。政府未有高調宣傳,有綠在深水劘冪稱,展覽是環境署「減廢回收2.0」一部分,會收集市民問卷,之後或會再最後修改。新垃圾桶沿用橙色主色,桶身較現時略高,兩者容量均為130公升。新桶投入口呈垂直橢圓形,尺寸為230乘150毫米,略細於一張A4紙。

路邊回收桶採用三合一設計,桶身為綠色,投入口繼續沿用藍廢紙、黃金屬及啡膠樽色,可因應需要自由組合。回收桶投入口邊框向下傾斜,避免雨水流入。至於室內回收桶仍採用獨立設計。

另外,食環署轄下垃圾站未來會開闢回收角,放置容量更大的回收桶,回收桶設腳踏,毋須用手掀蓋。

垃圾徵費觸礁 環團:影響減廢成效

被問到垃圾徵費法例觸礁,會否影響其他回收配套措施,環保署表示回收桶是整個減廢回收網絡的一環,該署多管齊下加強網絡下其他不同回收配套。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表示,重新設計垃圾桶及三色桶是為配合垃圾徵費,但徵費計劃觸礁,無可避免影響配套措施成效,認為政府推出新桶時亦要加強執法,避免亂拋垃圾惡化。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Chatbot生成器助企業自製專用客服
【明報專訊】在自動化的前提下,Chatbot愈來愈普遍。但廉價的Chatbot未必有人工智能技術。具有人工智能、針對行業用語來優化的Chat... 詳情
研發粵語Voicebot搶先機
【明報專訊】吳德川早在2003年夏季,仍在大學三年級時,就開設網站T-Dimension來銷售手機和數碼相機等消費電子產品,一直經營至今。現...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九東3建制合體為疫情「告急」 「講咩選舉魽A選都無得選喇」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進入提名期,參選人都積極落區或爭取曝光,希望吸引更多選民支持,九龍東3名擬參選麉堥謈ㄐA包括現任議員謝偉俊(Paul)... 詳情
【明報專訊】將法定產假由10周延長至14周鵅m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本月初通過,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噚日鷅藾x話,有議員批評產假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