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擬頒應急條例保護「吹哨人」

[2020.07.20] 發表
新疆疫情反彈,前天錄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3宗,無症狀感染者18宗,均在烏魯木齊市。圖為7月17日,民眾排隊在新疆人民醫院門診樓門口,排隊做核酸檢測。 (網上圖片)

新冠疫情爆發後,「吹哨人」一詞在內地深入人心。《深圳經濟特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徵求意見稿)》近日正式向市民徵集意見,希望從制度上堵塞漏洞,以助未來應對突發公共衛生風險;其中條文規定,對於「吹哨人」,有關部門有義務保護他們的個人資料和人身安全,對非惡意報告的單位和個人「不追究法律責任」。

非惡意報告 不追究法律責任

新冠疫情在武漢爆發時,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在微信群組提醒親友注意預防,此後被當地警方訓誡,稱他發布不實言論。雖然官方多次表示李文亮並非疫情「吹哨人」,但「吹哨人」的作用在內地引起關注。 《深圳特區報》報道,根據《徵求意見稿》,深圳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通過公共衛生熱線等多種方式反映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隱患消息,舉報有關遲報、謊報、瞞報、漏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行為;對於「吹哨人」,有關部門有義務保護他們的個人信息和人身安全,對非惡意報告的單位和個人,不追究法律責任。

《徵求意見稿》又表示,市衛生健康部門也有義務設立公共衛生熱線,熱線由市疾控機構負責管理,並對所反映的情G展開調查核實;未來,醫療衛生機構、病原微生物實驗室、學校等單位和口岸、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港口、零售藥店、食品集中交易市場等重點公共場所會成為哨點單位,形成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專業監測網絡,發生相關情G時,要兩小時內上報。

《徵求意見稿》又提到,深圳市政府接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後,24小時內應決定是否啟動相應應急響應,倘啟動應書面報告廣東省政府,並向社會公布應急響應等級以及相應措施。

此外,《徵求意見稿》規定,針對疫情期間的謠言,市政府應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資訊發布制度,全面、及時、準確地向社會發布相關資訊;若因應急處置需要要通報相關病例、病情、活動軌[等消息,應加密處理姓名、住址、工作單位等個人私隱資料。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香港「南華早報」引述2個獨立消息來源披露,中國預計1年內讓新一代國產航艦下水並加速建造第2艘姊妹艦,以達成2035年擁有6個... 詳情
安徽炸堤保城市 萬畝耕地成澤國
安徽遭遇暴雨,省內淮河1號洪水17日形成,西河流域水位暴漲,部分地區水位超警戒水位兩米。為減低主要大壩防汛壓力,安徽前日和昨日分別在白湖及滁... 詳情
內地洪水危害直逼1998年洪災,民間對三峽工程防洪能力提出質疑。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表示,三峽工程是長江防汛體系中的... 詳情
上海老建築S形平移200米 「搬家」僅用一個多小時
【明報專訊】上海市靜安區永慶里5棟有90年歷史的建築群日前完成平移200米的工作,僅用了一個多小時。工程人員稱,與傳統平移建築物不同,移動... 詳情
司法部清理違規律師 點名鮑毓明
【明報專訊】山東上市公司杰瑞集團前副總裁兼首席法務官鮑毓明,今年4月爆出涉性侵養女引起關注。案件仍在調查之際,司法部周日(19日)通報開展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