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會荷蘭堅持削復蘇補貼 默克爾馬克龍「懊惱離席」

[2020.07.20] 發表
荷蘭首相呂特(左起)、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法國總統馬克龍,昨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大樓內聚首,繼續磋商疫後救援方案撥款事宜。(法新社)

歐盟27國領袖周日(19日)在布魯塞爾繼續馬拉松峰會,堅持大幅削減補貼金額的荷蘭首相呂特成眾矢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昨準備提出折衷方案。

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主張設立1.8萬億歐元(16萬億港元)經濟振興方案,當中包括7500億歐元的復蘇基金,以及超過1萬億歐元的7年歐盟財政預算,旨在幫助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南歐經濟體重建。不過,荷蘭為首的「節儉五國」尋求削減整個方案的規模,並把實施經濟改革作為取得資金的條件,嚴格監管資金發放的審核程序。

受疫情打擊較嚴重的西班牙及意大利反對,意大利總理孔特昨發聲明,斥荷蘭、奧地利、瑞典、丹麥及芬蘭「勒索」。匈牙利亦藉機抗拒將抗疫與人權制裁掛u。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亦把矛頭指向荷蘭,指「不知荷蘭首相是仇視我還是匈牙利」。

馬克龍:法德兩國準備妥協

默克爾與馬克龍堅持補貼金額不能少於4000億歐元,並於上周六晚最後一輪非正式會議中,提前離席,荷蘭首相呂特形容兩人「有點懊惱地離場」。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希望取得折衷方案,昨提議略減補貼金額及設「緊急煞停」機制。馬克龍在Twitter表示,法德「為史無前例的復蘇計劃」準備好妥協。默克爾對記者說,大家立場各異,她不知會否談出解決辦法。

另外,20國集團(G20)的財政官員前天在網上連線開會,警告全球經濟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他們會繼續動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來支撐全球經濟。(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去年11月發生因抗議油價上升而觸發的大型示威,並導致多人死亡,司法部上周二維持對3名參與示威人士的死刑判決,但周日(19日)最高法院同意... 詳情
位於法國西部南特市、始建於15世紀的著名南特聖伯多祿聖保祿主教座堂上周六懷疑遭人縱火,現場有3處火頭。法國電視台LCI周日(19日)報道,一... 詳情
泰國首都曼谷上周六晚出現近期罕見的大型反政府集會。約2500名以年輕人為主的示威者不顧控疫集會禁令上街,並提出三大訴求:解散國會重新大選、修... 詳情
民調落後多達15% 特朗普拒承諾接受大選結果
民調落後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媒體訪問時,抨擊民主黨籍總統參選人拜登「無法勝任」總統一職,如果拜登當選總統,「就會毀了美國」,同時,他也拒絕承... 詳情
俄遠東近年最大示威 聲援首長矛頭指克宮
俄羅斯遠東哈巴羅夫斯克邊區首長富爾加爾被指涉及多年前的謀殺案在本月初被捕,事件觸發民眾連續8天上街示威,當地首府哈巴羅夫斯克上周六(18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