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止做小食咁簡單
氣炸乳鴿酥皮湯so easy!

[2020.07.20] 發表
炸出好滋味 想歎啖啖肉的乳鴿,或來一碗濃厚柔滑的酥皮湯,只需一部氣炸鍋,在家都能做出傳統中式酒樓或西餐廳級數的味道。
Sandy媽媽
圖A
圖B
肉嫩味濃 氣炸乳鴿外皮「卜卜脆」,肉質嫩滑不膩,蘸點椒鹽一同吃,鹹香味濃,風味更佳。
香氣撲鼻 敲開千層香脆的金黃色酥皮,內堛漫P打蜆湯香氣撲鼻,鮮味十足。(黃志東攝)
圖C
圖D
圖E
圖F
圖G
惹味薯仔 切成風琴扇形的薯仔,每片夾茩誘f的煙肉和濃濃的芝士,外脆內軟,「邪惡」惹味。

氣炸鍋熱潮持續C升,自有了這個小器具,自己就可「炸」出各款滋味少油的美食,讓大家宅在家中也可玩「煮飯仔」。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它細細部,只適合做小食,其實就連脆皮乳鴿,還有傳統西餐廳的必備名菜──酥皮濃湯和風琴芝薯,也一樣只需幾個簡單步驟,就能輕易做到。想知道有什麼訣竅?一於跟烹飪達人Sandy媽媽學做啦!

脆皮乳鴿

工具:剪刀、鉗子、保鮮紙、廚房紙巾、蒸架、油掃、烘烤網

材料(分量:2隻):

急凍乳鴿 2隻

椒鹽 少許

油 適量

醃料:

蒜粉 1茶匙

幼鹽 1茶匙

砂糖 1茶匙

生抽 1茶匙

老抽 半茶匙

五香粉 半茶匙

紹興酒 半茶匙

上皮水材料:

麥芽糖 2湯匙

白醋 2湯匙

老抽 少許

做法:1.乳鴿早一晚從冰格放到冷凍格解凍,剪去腳掌,鉗去外身的毛,再用手將乳鴿腹內的內臟挖走,清洗乾淨,瀝乾水分

2.在乾淨的容器中倒入醃料拌勻,用手均勻地塗抹在乳鴿堨~兩面(圖A)

3.用保鮮紙或保鮮盒包好,放入雪櫃醃一晚

4.翌日取出及取走保鮮紙,用廚房紙巾印乾多餘醃料,放在蒸架上或吊起風乾2小時

5.在另一個乾淨容器中,將上皮水材料拌勻,用油掃塗在乳鴿表面(圖B),再風乾2小時。(提示:上皮水可令乳鴿更上色,炸出來的乳鴿皮亦會更香脆)

6.以180℃預熱氣炸鍋10分鐘

7.烘烤網掃油,放上乳鴿,以190℃氣炸15分鐘,如不熟透可再自行加時(提示:烘烤網能讓乳鴿的底面平均受熱,避免其中一面燒焦或不夠熟透的情G出現。氣炸前要預先在烘烤網上掃油,以免黏住乳鴿皮)

烹飪達人

Sandy媽媽,設有個人facebook專頁「Sandymama - Moonmoon Kitchen」 及網誌www.moonmoonkitchen.com,熱愛烹煮中菜及糕點,不時與讀者分享食譜,曾出版烹飪書《Sandy媽媽零失敗氣炸鍋料理101》。

小貼士

?Sandy媽媽稱,一般大型急凍食材店或街市家禽檔均有售賣乳鴿。由於乳鴿與雞的體型結構相似,清理內臟時,可直接用手沿茷嵾I的軟骨將軟組織挖走。如不想親自處理,也可於家禽檔購買時要求檔主清理

?若想縮短製作時間,可用風扇加快風乾速度,風乾至乳鴿沒再滲滴血水,以及鴿皮變成啞色便可

?不同品牌的氣炸鍋,其火力的強弱度和升溫速度有所不同,故需自行調節時間

酥皮周打蜆湯

工具:易潔鍋、烤碗、油掃

材料

蜆 半斤

煙肉 2片

薯仔 半個

紅蘿蔔 半個

洋b 半個

蒜蓉 1茶匙

現成酥皮 1塊

無鹽牛油 20克

低筋麵粉 1湯匙

雞蛋 1隻

清雞湯(250毫升) 1盒

調味料:

黑椒碎 少許

忌廉 100毫升

白酒 50毫升

小貼士 ?酥皮可在大型超級市場買到,如果烤碗的碗口不是太大,一塊酥皮通常可做約4碗湯

做法:

1.蜆洗淨後,用清水浸1小時待其吐沙,再過水洗淨,瀝乾水分

2.煙肉切粒,薯仔、紅蘿蔔及洋b去皮切細粒

3.先在鍋上爆香蒜蓉,再加入步驟2的材料爆炒(圖C)

4.加入牛油及麵粉同炒,加蜆,再加調味料、清雞湯拌勻,然後蓋上鍋蓋,以小火煮至所有材料變腍和蜆隻開口(提示:可酌量加入清水以調節湯的濃度)

5.將蜆湯倒進烤碗,然後沿烤碗邊掃上蛋液

6.酥皮裁剪至四方形(圖D)(尺寸比烤碗開口大一點),放上烤碗黏實

7.用熱水坐融牛油,塗在酥皮上(圖E)(提示:塗上牛油後的酥皮,炸出來會更香脆)

8.氣炸鍋以180℃預熱10分鐘,放入烤碗,再以160℃氣炸8分鐘即成

風琴芝薯

工具:筷子、油掃

材料(分量:2個):

薯仔 2個

煙肉 2片

混合芝士 200克

油(或牛油溶液) 適量

調味料:

意大利香草 適量

蒜粉 適量

鹽 適量

黑椒碎 適量

紅椒粉 適量

小貼士

?外皮顏色較深的薯仔,質感相對較軟腍,適合做焗薯

?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芝士,以混合芝士最為常用,大家亦可根據個人口味選擇其他類別,但要選購芝士碎而不是片裝芝士,否則很難塞進薯片中

?不愛吃煙肉,可以西蘭花代替

做法:

1.薯仔洗淨外皮,抹乾水分

2.用筷子墊住薯仔兩邊底部,再用刀切成一片片(圖F)(提示:用筷子墊住薯仔底部可避免切斷薯片,以營造風琴效果)

3將煙肉切粒,混合芝士一起塞入每塊薯片中間(圖G)(提示:留心每塊薯片中間都要放滿材料)

4.薯仔放上烘烤盤,灑上調味料,然後噴油,或用油掃塗上牛油溶液(提示:由於薯仔本身沒有油脂,氣炸前必須添加點油分,做出來才不會過於乾身)

5.放入氣炸鍋,以160℃氣炸20分鐘即成

更多冬日手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