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風浪下卸任 黃繼兒:只看法治不問政見

[2020.07.25] 發表
私隱專員黃繼兒任期將於下月3日屆滿,他表示卸任後會繼續大律師的工作,至於往後會否再接任公職,他說「never say never again(永不說永遠不會)」。(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私隱專員黃繼兒於2015年上任,任期將於下月3日屆滿。在反修例運動下出現多個與個人資料私隱有關事件,他多次譴責警察被網絡「起底」行為,又主動調查警方在鏡頭前展示記者的身分證一事。黃繼兒昨天指,現時「個人資料武器化」,而他作為私隱專員,只看法治,不看政治取向,過去工作的決定都會受各方批評,「多多少少一般人來說都會有壓力」,但指作為私隱專員應視這些壓力如無物,更自稱是「(政治)色盲」。

公署無執法權 黃:天生的缺陷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過去缺乏執法權力,都被批為「無牙老虎」,黃繼兒認為這是公署天生的缺陷,指當年立法時,從無預料現時會出現「個人資料武器化」的情G出現,任內亦有向政府提出建議,政府內部亦有開始研究並草擬條文,修訂《私隱條例》。

近一年公署處理不少涉及政治的事件,民主派初選後,港府、中聯辦及港澳辦皆指初選涉違反《私隱條例》。被問到工作期間有否感受到政治壓力,黃繼兒指,作為獨立法定團體,是依法例賦予的職能及責任處理,「自己做法是無論誰有不同意見,都是秉持公正執法,我是(政治)色盲」。惟他承認,無論他作出任何決定,都會有言論批評他,「多多少少一般人來說都有少少壓力」,但認為作為私隱專員應視這些壓力如無物。

黃繼兒不欲為5年工作評分,只稱能擔任私隱專員感榮幸,亦指曾與繼任人鍾麗玲於律政司共事,形容對方為「intelligent lady」。問到若政府再找他擔任公職,他以一部電影名稱回應,「never say never again(永不說永遠不會)」。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齊光加持 黃偉信挑戰盧偉國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正值提名期,香港青年專業聯會創辦人黃偉信(Wilson)噚日報名參選工程界,挑戰現任議員盧偉國,自言政治光譜「淺黃」...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劉珈汶(Carmen)舊年首次出戰區議會選舉,擊敗1999年就開始做橫頭磡區議員龠壑j仙區議會前副主席、民建聯黎榮浩(Jo... 詳情
【Emily】街坊投訴清潔工「無洗門隙」
【明報專訊】近日疫情嚴峻,唔少市民都注重多鱆幫炰M潔,清潔工友都好辛苦。觀塘區議員王偉麟鴽U理噚日鐪b專頁出post,話好多街坊反映油麗h...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運作受疫情影響,自然界係咪可以趁機回氣呢?漁護署噚日公布最新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顯示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間,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