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殺手衛星惹美日關注

[2020.07.25] 發表

反衛星武器成各國太空軍備發展重點,目前只有美國、俄羅斯、中國和印度曾經展示反衛星能力,攻擊衛星可以在陸上、飛機或火箭等發射彈頭摧瓟穫P,或使用激光干擾衛星等,但是近年趨勢是可以在必要時摧狶O國衛星的「殺手衛星」。

俄國近年的反衛星武器惹美國關注,因為該國近年正研究「殺手衛星」,衛星可以靠近其他衛星拍攝及刺探情報,甚至攻擊干擾等。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引述日本高官消息稱,除了俄國衛星靠近美國衛星外,中俄的「殺手衛星」多次接近日本衛星,擔心中俄正練習如何摧狺擖貌瑤穫P系統。該報去年也曾報道,日本亦有計劃發射「殺手衛星」,並在發展破壞其他衛星電子設備的技術

衛星用途涵蓋通訊、定位、氣候觀測和收集情報等,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美國和蘇聯早於冷戰時代已開始研發反衛星系統。中國在2007年以火箭攜帶動能彈頭,擊毀該國已報廢的氣象衛星,成擁有反衛星能力的第三國,近年測試的「動能3號」攔截導彈亦被指可用作反衛星武器。印度則於去年進行反衛星導彈測試,擊落該國的低軌道衛星。

百國締約太空和平 未禁反衛星武器

除了反衛星導彈,美國國防情報局去年初發表報告,稱北京與莫斯科「很可能正研發激光武器,以干擾、削弱甚或破壞嶼P及其感應器」。報告推斷中國或於今年就可部署地面的激光武器,有能力對付低軌道太空感應器以至威脅非光學嶼P,又指俄羅斯航空太空軍去年7月獲取一件激光武器,或用於反嶼P任務。

目前有過百個國家是《外太空條約》締約國,承諾只出於和平用途探索太空。條約規定不得在太空使用及部署核武或其他大殺傷力武器,亦禁止在月球或其他天體測試和部署任何武器,但沒明文禁止在太空軌道部署大殺傷力以外的武器,亦未包括空中、地面或太空的反衛星武器。

(讀賣新聞/CNN/BBC)

更多國際花絮
避美軍機攔截 伊朗客機多人傷
伊朗一架客機周四(23日)在敘利亞上空遭美國戰機「攔截」,導致多名乘客受傷。美軍事後承認派出F-15戰機監視客機,但堅稱雙方有足夠距離,符合... 詳情
聖索菲亞86年首辦伊斯蘭禮拜 土國總統出席
土耳其聖索菲亞大教堂周五(24日)舉行重新由博物館變成清真寺後的首場主麻日聚禮,是86年來該建築首次舉行伊斯蘭教儀式。推動「清真寺化」成事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研究顯示,除非全球企業和政府能夠大幅減少塑膠製品產量,不然,未來20年內,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數量將會增加兩倍。 路透社... 詳情
泰國紅牛集團繼承人沃拉育(Vorayuth Yoovidhaya)涉嫌醉駕撞死警察案拖延近8年,傳媒近日揭發當局原來早於6月在沒有表述緣由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