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蘭批轉移焦點壞先例 學者斥對受害人二次傷害

[2020.07.27] 發表

【明報專訊】基督教循道徽z聯合教會就盧龍光涉性騷擾再成立檢討小組,最終間接推翻原本調查結果,引起公眾討論。多名關心教會及性暴力的學者與倡議者表示,事件顯示教會及社會處理性騷擾投訴及機制應再反思。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認為,檢討小組報告和盧龍光文章把焦點轉移到程序和泄密,淡化事件本質是性騷擾,擔心成為教會處理性騷擾「壞的先例」,令人對性騷擾定義有誤解,「並非說當對方係女、聲稱自己無心就可以亂薄v,她擔心此事會使相同遭遇的受害人噤聲。

王秀容形容,檢討小組的報告內容用字曖昧,卻讓人感覺凌駕調查小組原本的結論。她指出,一般情G下教會收到投訴後,除可自行成立調查小組,亦應提醒事主可向平機會備案,「讓事主有選擇,平機會處理起碼會保密」。她續稱,教會應制定性騷擾指引,包括完成調查後的上訴機制,「現在像是解散了(調查小組)再成立新小組,這很奇怪,不應突然找另一班人去處理(上訴),通常原本小組主席都會在上訴小組當中」。

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陳慎慶認為,盧龍光文章有淡化性騷擾指控之嫌,信眾閱後或會理解為投訴人性騷擾指控是錯誤;教會再成立檢討小組處理,無視調查小組成員的專業和獨立,讓人感到有教會領袖利用在教會內的人脈關係和影響力,動員其他教牧人員合力推翻調查小組裁決,「這才是程序上的不公義」。陳表示,教會的處理及盧的文章對投訴人十分不公道,造成二次傷害。

受害人若不滿裁決 已過平機會投訴時效

律師莊耀洸稱,由事發至教會檢討小組發表報告相隔15個月,超過平機會規定需於事發12個月內投訴,「從時限上說,假如投訴人不滿教會裁決,她已無法向平機會申訴」。對於檢討報告提到,盧龍光未有被完全告知調查小組獲悉的所有證供及會議紀錄,以致無法全面申辯,莊耀洸同意若紀錄是有關對被投訴人的指控,應向被投訴人披露,讓他有機會反駁,或雙方有機會對質,「這是雙方的權利」。

更多港聞
AI機械人  自動收集水上垃圾
【明報專訊】水上垃圾問題很棘手,因它們隨處漂浮,收集成本非常高;若不處理,又會影響水質,甚至進入海洋生物食物鏈,最終危害人類健康。有本地初創... 詳情
多次比賽贏獎金  暫未擬引入投資者
【明報專訊】Open Ocean Engineering由幾名香港大學畢業生創辦,主要來自工程學院。近大半年,公司多次在比賽獲獎,包括去年9...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近日頻頻出薊簅A,以疫情為由要求9月6日鴷萿k會選舉延期,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仲建議押後至少一年。選舉觀察計劃成員、浸大比較... 詳情
【Emily】回信選舉主任 梁晃維唱《熱愛基本法》
【明報專訊】部分非建制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近日相繼收到選舉主任麉H,要求佢]回答立場問題以確認提名。港島區參選人梁晃維噚日一路寫回覆,一路高唱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