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齊聲力撐 泛民轟操控選舉

[2020.08.01]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建制派一致表示支持,民主派則譴責政府輸打贏要。至於一年的立法會「真空期」,其中一個方向是由現屆議員延長任期擔任,日前被選舉主任DQ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對於會否參與未來一年的立法會,現時仍言之尚早。有原計劃退下火線的建制派議員表示,本已有其他工作安排,或要改動。

馬嶽:臨立會無認受 留下否泛民大挑戰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未來一年的「臨時立法會」無認受性,民意可能會支持民主派議員留下抗爭,例如「明日大嶼」等,他認為民主派之間對留低與否有不同看法,會是未來一年民主派最大挑戰。建制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押後選舉,認為在防疫措施限制下難以開展選舉工程,如期選舉並不公平,亦要求政府交代未來一年立法會的運作安排。

公民黨強烈譴責政府於大規模DQ後,再以疫情之名押後選舉一年,認為是輸打贏要式的政治操作,是「赤裸裸的選舉操控」。民主黨亦譴責押後選舉操弄政治,認為是強行剝奪市民投票權、缺乏勇氣透過選舉面對民意。

原退火線 有建制派稱要重新規劃

部分建制派議員原準備退下火線,體育、藝術、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剛慶幸完結任期,從議員崗位退下,並已開始其他工作,但現時可能要同時處理不同工作。工聯會黃國健亦稱,工聯會內部人事安排及個人生活都要重新規劃,作為政治人物,仍要盡力而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表示,特區政府決定依據相關法律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一年,可以理解並支持。他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就未來一年期間如何安排特區立法機關有效行使基本法所規定的權責,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

總商會、中華總商會、廠商會等昨日亦發聲明,表示支持及理解政府將選舉押後一年的決定。

(立會選舉)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決定引用緊急法押後第7屆立法會選舉,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特首林鄭月娥昨稱,「臨時立法會」未來一年應有立法... 詳情
曾國嚏G獲接納提名者 政府會付選舉開支
【明報專訊】原訂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昨日結束,多名民主派參選人被DQ,「Plan B」昨在死線前報名,部分為民主派初選落選人。選管會指在提名期... 詳情
被DQ梁晃維擬上訴 張崑陽倡「白票行動」顯民意
【明報專訊】12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前日被選舉主任取消資格(DQ),其中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均表示沒準備「Plan B」... 詳情
與鄭若驊意見不合 刑檢專員請辭 函囑同事秉行公義 梁卓然:律政司從不力爭定罪
【明報專訊】繼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副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去年1月請辭,服務律政司25年、於2017年獲任命為刑事檢控專員的梁卓然,昨日發出內部電郵... 詳情
【明報專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於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工作近25年,任內親自處理七警案、「佔中九子」等多宗具爭議案件。他曾表示律政司對任何檢控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