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打呵欠爆肺失血2公升 超體內血量一半險死

[2020.08.03] 發表

【明報專訊】廣東廣州市一名青年近日因打呵欠導致自發性氣胸(俗稱爆肺),出血達2公升,超過全身一半血液,幸經緊急手術拾回一命。醫生指,身材高瘦的男子較易爆肺,且多在劇烈運動、搬重物、劇烈咳嗽、閉氣後出現。

事發於上月23日晚上,年僅23歲的小李當夜班期間,突感倦意便打了一個呵欠,之後胸口傳來劇痛,呼吸亦變得困難。他隨後被送到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就診,經初步診斷為氣胸,醫生本替其進行閉式引流排氣,但穿刺時有出血現象。醫生其後發現,針筒從小李胸腔抽出鮮紅色的不凝血,判斷為自發性氣胸,立即轉到胸外科緊急手術。

手術中,醫生利用胸腔鏡在小李右側胸腔,發現大量凝固血塊和大量鮮紅色血液,料出血量達2公升。小李因胸部小血管撕裂,右上肺肺泡破裂,手術中途血色素和心率一度急降,幸最終轉危為安。醫生指,小李體重42公斤,總血量約3.4公升,他當日失血量相當已超過身體一半的血液量,隨時可能出現失血性休克、猝死。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曉岩指出,肺部像個氣球,通過微細血管與右胸膜相連;當肺內壓力突然升高,致肺泡破裂,氣體通過裂孔進入胸腔內,可造成自發性氣胸。自發性氣胸引起肺壓縮時,可導致小動脈破裂出血。身材高瘦的人肺組織容易先天發育異常,肺泡壁薄弱,稍用力就很容易破裂形成氣胸。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人生大起大落在所難免。重慶27歲男子王燃早前與女友喜得麟兒,「父親」卻意外去世;他為「父親」辦理火化手續,準備辦理身分證明時,親... 詳情
侄涉收賄 蘇嘉全辭總統府秘書長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侄子、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疑因SOGO公司經營權之爭涉收賄,蘇嘉全昨日以個人因素為由,主動向台灣總統蔡英文請辭... 詳情
60國458名友人 悼念李登輝
【明報專訊】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至昨天下午為止,外交部表示,計有60國家及國際組織、458名政府首長、國會議員等友人以各種不同方式公開表達哀悼... 詳情
高雄市長補選民調 李眉蓁落後陳其邁34%
【明報專訊】8月15日的高雄市長補選入進入倒數衝刺階段,據TVBS民調中心日前調查顯示,陳其邁獲得55%的支持度,李眉蓁支持度21%,雙方差... 詳情
軀體對折慘死 西門町電梯殺工人
【明報專訊】擁有數十年維修電梯經驗的66歲游姓男子,2日下午在台北市西門町獅子林商業大樓維修電梯,疑似電梯繩索斷裂,將他重壓在地下1、2樓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