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假疫情充斥社交媒體 麥大專家警告後果堪虞

[2020.08.04]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一項研究顯示,關於新冠肺炎的失實信息充斥社交媒體,並以驚人的速度在全國傳播。

研究人員警告,這一現象可導致毀滅性後果,並導致國民對重要的安全措施避之若浼。

該項研究的共同作者、麥吉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研究生布里格曼(Aengus Bridgman)表示,研究發現,人們愈依賴社交媒體來了解疫情,就愈有可能看過並相信錯誤信息,以及無視身體距離和其他公共衛生健康指引。布里格曼指,約有16%的加拿大人以社交媒體作為有關新冠病毒的主要信息來源。

布里格曼的研究團隊曾對近2500人進行調查,並檢查62萬個Twitter英語帳戶,但布里格曼指,關於疫情的失實信息也在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上傳播,包括臉書、YouTube、Reddit、Instagram和Tumblr。

布里格曼稱,這些陰謀論在網上流傳的速度使得很難驗證其出處。儘管加拿大的一些右翼組織正為這些虛假信息起推波助瀾的作用,但布里格曼說,各個政治派別的人都深受其害,「對於加拿大,這是一項挑戰。各個教育水平、不同年齡組別、不同政治思想的民眾都容易受到網上錯誤信息的影響。這不是特定群體的獨有現象。」

更多要聞一
多市喬治布朗學院部分學生回校上課
【明報專訊】這個暑期多倫多喬治布朗學院(George Brown College)部分學生重返校園上課。 在嚴格執行防疫和安全措施情況... 詳情
懼怕牙醫治療有密切接觸 斷齒膿腫口腔患癌拒就醫
【明報專訊】安省牙醫診所已經恢復運作﹐雖然診所都如臨大敵般防止新冠肺炎的傳播﹐但有些病人擔心接受牙醫治療時人際接觸很密切﹐因此盡量避免﹐甚至... 詳情
學者指弱勢社群無法受惠服務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上周五(31日)推出的新冠肺炎警報手機程式(App)因為存在下載限制﹐廣受批評。 這個安裝在手機上的新冠肺炎跟蹤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