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允微軟續洽購TikTok 限期9·15
消息:收購案涵美加澳新業務 外交部:美泛化國安概念

[2020.08.04]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給中國影音短片分享平台「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45天時間,與微軟協商出售抖音海外版應用程式TikTok事宜。

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給中國影音短片分享平台「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45天時間,與微軟協商出售抖音海外版應用程式TikTok事宜。據多個消息來源稱,微軟收購案將包括TikTok在美、加、澳、新的所有權和運營;目前雙方尚未就包括交易價格等多數條款達成一致。中國外交部昨日就此回應,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這違背市場經濟原則,暴露了美方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和典型的雙重標準。

美國政府以安全風險為由審查及考慮封禁TikTok,事件發酵數周,特朗普上周五(7月31日)表示反對任何美國公司收購TikTok,並威脅將直接對TikTok實施禁令,導致有意收購的微軟暫緩與字節跳動的談判。

微軟:理解消除

特朗普擔憂的重要性

多家美媒昨天(3日)報道,微軟方面表示,特朗普在周末與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討論後,同意微軟繼續磋商,並定9月15日為最後期限。暫未知特朗普突然改變決定的具體原因。

微軟發表聲明稱,完全理解消除特朗普擔憂的重要性,將「致力於根據完整的安全審查收購TikTok,以及會向美國、包括美國財政部提供適當的經濟益處」。聲明並特別感謝美國政府和特朗普的「親自參與」,「為美國制定強有力的安全保護措施」。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上述磋商受到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的監督。CFIUS也負責對TikTok的審查,並有權阻止任何收購協議。

根據擬議中的協議,微軟將收購TikTok的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業務,還可能邀請其他美國投資者取得少數股權。據報字節跳動約七成投資方來自美國。微軟還稱,將確保TikTok的所有美國用戶私人數據轉移並保留在美國。此外,磋商的另一關鍵議題是將TikTok的技術與字節跳動的架構和渠道分開,以便緩解美方對用戶私人數據整合的疑慮。

彭博社引述其他消息稱,微軟和字節跳動的談判始於7月,目前在價格、協議條款、收購支付方式,以及技術共享、資產轉移等問題上,雙方尚未達成共識。

分析:微軟自視白武士

談判變複雜

消息人士指,一方面,字節跳動的投資者期望TikTok賣出高價;另一方面,由於時間緊迫,為了避免被禁,微軟將自己視為解救TikTok的「白武士」,因此談判可能變得複雜。

除TikTok面臨困境外,美方宣稱將再對部分具安全風險的中國軟件採取行動。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表示堅決反對,呼籲美方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視、排他政策。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美國加強打擊具中國背景的企業,視像會議程式Zoom亦因此受到波及。外電報道,Zoom表示,由本月23日起,將停止在中國內地... 詳情
華商務部:對美國聚苯醚進行反傾銷調查
【明報專訊】中美角力不斷,中國商務部周一(3日)通報,決定由即日起,對原產地是美國的聚苯醚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通報指,商務部在今年6月23日... 詳情
北斗產品出口120餘國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昨日(3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說,北斗已是聯合國認可的四大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之一... 詳情
美國駐華大使館總務處財產辦公室發布通告,將於今日(4日)在北京的順義美國大使館庫房舉辦密封投標式二手物品現場拍賣會。拍賣物品包含住宅家具、電... 詳情
鍾南山列「共和國勳章」建議人選
【明報專訊】為表彰在抗擊新冠病毒疫情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勛模範人物,中共中央決定開展「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評選頒授。其中「共和國勳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