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國糧爆監守自盜
四大手法貪腐 囚4年半

[2020.08.04] 發表
網上流傳短片顯示,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儲備的粟米有品質問題。圖為拍片者捧起夾雜廢棄物粟米。(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農業大省四川的青神縣國有糧庫430噸菜籽油去年被盜,經調查後牽出系列不法人員監守自盜窩案。官媒揭國家糧庫貪腐四大手法,包括「以舊當新」、「空進空出」、「虛報損耗」和「蓄意壓價」。報道稱官員腐敗致糧庫空倉一年卻無人發現;農民辛苦種糧一年,將糧賣給國家糧庫,結果遭遇「雁過拔毛」,讓國家糧食最低保護價政策落空。

涉案440萬 國糧總經理罰30萬

《瞭望》周刊報道,青神縣國糧管理有限公司屬下一油庫的430噸菜籽油去年5月21日被盜,價值逾314萬元(人民幣,下同)。油庫保管員劉移星隨之失蹤。但該縣原國糧公司總經理陶永鴻卻在兩日後才上報主管部門。陶永鴻的反常表現引起青神縣紀委監委注意。

調查人員隨後發現,油庫被盜僅是國糧公司諸多問題的冰山一角,該案牽出一宗涉及違紀違法人員13人、涉案金額440萬元的腐敗窩案。四川青神縣法院29日判處原國糧公司總經理陶永鴻囚禁4年半,處罰金30萬元,財務科科長郭秀群監禁2年緩刑3年,罰款10萬元。

舊糧扮新糧 變賣賺差價

青神縣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張祥表示,陶永鴻了解行業運轉,通過各種手段套取國家資金。其中包括利用糧庫定期輪換儲備糧,即賣出舊糧,購進新糧,串通不法糧商,採取「以舊當新」「以次充好」等方式,把庫存糧賣出,再從其手中購回部分舊糧入庫充當新糧,向國家報帳賺取差價。

「空氣糧」賣糧商 合謀貪價差

陶永鴻還利用「空進空出」套取價差款,將糧庫儲備糧挪到另一糧庫「以舊當新」賺取差價,造成糧庫空倉一年。再虛構向農民買入新糧入庫,隨後又將虛構入糧庫的「空氣糧」賣給串通好的糧商,王姓糧商稱「當時簽合同後,根本沒有糧。我只是安排購糧款,在國糧公司帳上走一圈。然後又把錢退給了我」。

糧食儲備和運輸中水分蒸發,重量有所減少,國家規定允許最高3%最高自然損耗,這讓陶永鴻可以「虛報損耗」牟利。

青神縣國糧公司庫管員說,「只要稍微管理得好一點,損耗就能控制在1%以內」,但陶永鴻安排下屬按3%的比例,上報糧食損耗,套取國家資金。

蓄意壓價 每次賺萬元

對於賣糧農民,陶永鴻則採用「蓄意壓價」方式欺詐。青神縣種糧大戶易先生將新糧出售給糧庫,糧庫稱糧食最低保護價還未公布,只能參考之前價格。結果陶永鴻等人套取價差款近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颱風黑格比浙江登陸 近14萬戶停電
【明報專訊】颱風「黑格比」周二(4日)凌晨3時30分左右,在浙江溫州樂清市沿海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13級(3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97...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出版的第7期《中國科學院院刊》刊載一篇文章,提出支持廣東深圳、山東青島、遼寧大連,以及新疆喀什升格為直轄市,以「充分發揮優勢... 詳情
吉林省委宣傳部長自創《明學》 在美博士學位被指未認證
【明報專訊】吉林省繼近日公安廳前副廳長賀電因出版《平安經》備受爭議被免職後,又有一名高官的著作受外界所關注。現任吉林省人大常委兼孔子學院院長...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揭陽市惠來縣神泉鎮一間腸粉店,先後有11名顧客因進食該店粿條後食物中毒送醫,其中1人搶救無效去世。該縣壎肭楛d局一名工作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湖北仙桃市西流河鎮一間化工廠周一(3日)下午發生閃爆,造成至少5人受傷,4人失蹤。警消、救援人員趕到現場,至晚上7時許將火撲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