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北愛和平 諾獎得主逝世

[2020.08.04] 發表

有份促成北愛爾蘭結束30年動盪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休姆(John Hume,圖),周一(3日)清晨在療養院安詳辭世,享年83歲。英國前首相馬卓安昨讚揚休姆是最具熱誠的「和平鬥士」,簽署《貝爾法斯特協議》的前首相貝理雅讚揚他是目光遠大的政治巨人;愛爾蘭總理馬丁亦讚揚其貢獻。

克林頓讚「愛爾蘭馬丁路德金」

休姆1937年生於北愛爾蘭的倫敦德里郡,曾任教師,身為天主教徒的他是溫和民族主義者和民權運動人士。他1969年當選議員,之後與志同道合議員創辦「社會民主工黨」(SDLP)。

主張跟愛爾蘭統一的北愛天主教徒跟親英新教徒衝突多年,休姆從1980年代末開始促進北愛和平。

當時愛爾蘭共和軍廣被視為恐怖組織,他不顧爭議跟其政治組織新芬黨談判,為1993年英國政府和愛爾蘭政府共推的北愛和談奠下基礎,最終1998年4月10日簽署的《貝爾法斯特協議》,助北愛擺脫持續逾30年的動盪。30年的動盪釀成3500人死亡。

他在1998年與親英國政府「阿爾斯特統一黨」(UUP)領袖特林布爾(David Trimble)同獲諾貝爾和平獎,後獲1999年馬丁路德金獎、2001年甘地和平獎。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讚揚他是「愛爾蘭衝突的馬丁路德金」。

休姆曾受訪說:「我在北愛成為公眾人物的原因,是要致力化解問題……我不是為自己謀一官半職。」他直至踏入千禧年因健康問題才逐步卸下公職。

2015年,其妻首次透露他患有認知障礙症,1990年代末發病。(愛爾蘭電視電台/路透社)

更多國際花絮
德國《帕紹新聞報》(Passauer Neue Presse)周一(3日)報道,前教宗本篤十六世正病重。報道引述上周六(1日)前往探望本篤十... 詳情
白俄羅斯上周在國內拘捕逾30名俄羅斯僱傭兵,俄羅斯一名外交官昨對俄羅斯傳媒稱,已跟被捕者接觸,稱他們只是取道白俄羅斯明斯克,前往拉美某國。白... 詳情
墨西哥毒梟落網 專家:難解罪案問題
墨西哥當局周日(2日)表示軍方和瓜納華托州的保安部隊當日拘捕了知名毒梟、外號「槌子」 的耶佩斯(Jose Antonio Yepez)等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