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闇》創作人閱百書建構時空之旅 導讀網頁陪睇

[2020.08.14] 發表
《闇》發展到第3季會發現除了Jonas的世界外,還有Martha的世界。
《闇》有個導讀網站,製作精美,資料包括人物關係,劇情重點及時間線等。

【明報專訊】昨日談到影視串流平台的原創德語劇《闇》(Dark),第3季最終回今年6月27日上架,複雜的平行時空與人物關係,有網民戲言追看此劇可預防腦退化,稍微述說第一季劇情已佔去很大篇幅。

精華片段為觀撮魒

去年6月播出的第2季,承接首季劇情,少年Jonas來到未來的2053年,中年的Elisabeth帶領茪@群在大爆炸之後的倖存者。核電廠成為死亡禁區,生人勿近,Jonas卻計劃要闖進去。1921年的年輕Noah殺死了失去信仰的同伴,他跟年長的Noah都是時空旅人組織Sic Mundus的成員,領導人是一名神秘又面容扭曲的長者Adam,他吩咐年長的Noah尋回Claudia日記上撕去的幾頁,應該是有關2020年6月27日末日前的準備。至於2020年6月21日的時空,繼Eric和Mikkel後,年老的Helge、少年Jonas、Ulrich都失蹤了。Ulrich的太太Katharina到洞穴企圖尋找他失蹤的答案。中年Jonas跟母親Hannah相認,並告訴她穿越時空的秘密。

上述只是第2季第1集的粗略劇情,其實《闇》有個導讀網站https://dark.netflix.io/,包含劇集播出3季以來的重要事件、人物、時空,地點等等,製作精緻,美中不足是英、德、荷、西、葡等8種語言,唯獨沒有中文。除了這個導讀網站,Netflix甚至在第3季播出前推出了10分鐘精華片段,讓觀眾重溫重要情節,為了幫助觀憫諵J看結局,可說用心良苦。

《闇》創作人奧達(Baran bo Odar)及菲斯(Jantje Friese)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表示,當開始拍攝第2季,成立了一個資料庫,分成時間線及人物,由於一直以來劇情並非順序敘事,而是跳來跳去,菲斯稱若單純從一個角色了解故事脈絡,會發現容易了解得多,「覺得複雜,因為想知道是哪個時空先行」。菲斯承認,拍攝3季《闇》期間,她大概看了一百本書,除了科學方面的書籍,還有哲學和精神方面的,「科學哲學、形而上學這類學說有茷雃h層次,(那些書本)很有趣的,其實都在說同一件事,卻從不同角度切入」。另一創作人奧達則說,是一本有關量子物理的兒童書讓他豁然開朗,他把該書給了好幾名劇中演員,大家都有相同的感受。

無錢建設鏡像世界

奧達與菲斯說拍畢《闇》後,他們保留劇中的幾件道具,包括Jonas和Martha都穿著過的黃色風衣;聖克里斯多福頸鏈,是滿有意義的一件道具,聖克里斯多福被視為保護旅者的聖人,此劇的主角正是穿越時空的旅人。另外,兩人還保留了懸掛在Adam大本營Sic Mundus大堂的畫作,那是劇組重塑了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墮入地獄的罪人》(The Fall of the Damned)。不過,如果粉絲抵達柏林後想尋找劇中那個能穿越時空的洞穴,可能會失望,據報那只是專程為此劇搭建的場景。

有傳媒曾問兩名創作人是否想拍多過3季,但兩人不約而同說3季剛好,而且是不錯的結局。尤其3是劇中重要的意象,不管三角飾的象徵意義,或33年的末日循環,還有3個世界的懸念。

第3季開首(亦即第2季結尾),Martha被Adam轟斃,Jonas傷心不已,此時跟Martha一模一樣的女孩闖進來,揭示了原來Jonas世界之外,還有Martha的世界,兩者十分相似又有少許不同。為了表達平行世界,所以奧達與菲斯想到要營造出鏡像的效果,換句話說,在Jonas世界從左到右的樓梯,來到Martha的世界,會換成從右到左。奧達表示,重新建設場景是最簡單做法,但劇中已有太多時空要兼顧不同的佈置,這一季就再進一步,從1921推前33年到1888,可想而知再無額外成本花費,最終他們靠鏡頭的鏡像效果解決,不過演員就要花點工夫,譬如在Jonas世界是用右手的,來到Martha的世界就要用左手,他們亦從英國進口了幾部右悃恣A「有時幾好笑,演員自覺某些場面表現不錯,但用錯手開門,就會很沮喪」。

《穿越時空》作者的世界

除了Jonas和Martha的世界,最終回揭示還有Tannhaus的世界,他是鐘表製造者、理論物理學教授、《穿越時空》作者,他的哀痛,成就了開始也是結束。

(明天再續)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