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染藍大熱倒灶 恐引發沽壓
阿里小米藥明納入 信置旺旺神華剔出

[2020.08.15] 發表
美團今年以來股價倍升,市值達到1.2萬億元,一方面因為業績漸入佳境及北水追捧,另一方面,亦因投資者憧憬其可獲納入瓻。但昨日瓻公司在季度檢討意外地未有納入美團。(新華社)

瓻季檢昨日出爐,由於首次可納入同股不同權股份,市場原本憧憬除已是權重股的騰訊(0700)外,瓻將可全數納入「ATMX」,惟美團(3690)意外未入圍,僅被納入國指。阿里巴巴(9988)、小米(1810)躋身瓻;此外,醫藥研發平台藥明生物(2269)亦被納入瓻。瓻「三進三出」,遭剔除的3隻股份分別為信置(0083)、旺旺(0151)及神華(1088)。所有變動均於9月7日起生效。

阿里巴巴在下月起佔瓻權重5%,小米及藥明生物分別佔2.59%及1.75%。騰訊(0700)進行技術調整後,權重將由昨日收市後的11.48%回落至10%的上限。

國指剔走比亞迪信証國藥

雖然「染藍」落空,但國指方面,阿里、美團及小米全部獲納入,阿里、美團獲最高5%權重,小米佔3.73%。國指將剔走比亞迪(1211)、中信証券(6030)及國藥(1099)。琤芮謢X指數方面,本次納入32隻股份,包括7隻未盈利生物科技股(B股),包括康方生物(9926)及諾誠健華(9969)等,不過納入綜指只是符合港股通投資條件之一,實際上需待滬深交易所正式公布,才確定有哪些股份獲加入港股通的投資範圍。

根據瓻公司數據,截至7月31日,與瓻和國指掛u的交易所買賣產品的資產管理分別約197億美元和54億美元,意味阿里巴巴在兩指數將錄得97.9億元被動資金淨流入,相等於阿里昨日成交額的3倍。

小米及藥明料吸納被動資金39.79億元及26.89億元,相等於昨日成交額的2.6倍及7.8倍。

瓻公司:全面檢討或增成分股數目

本次變動生效後,騰訊、阿里、小米3隻股份合計佔瓻17.59%。瓻公司昨宣布,鑑於新經濟行業在港快速發展,將全面檢討瓻成分股,檢討內容將涵蓋揀選成分股方式、成分股數目、權重、行業及地域分佈等,將於6個月內向指數顧問委員會匯報結果,屆時成分股數目或會增加。目前瓻及國指成分股數目均已達50隻上限。

市場此前估計美團為「染藍」大熱,自5月中瓻公布諮詢結果以來,美團股價升累積八成(見圖),帶動其在港流通市值破萬億元。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這段期間買入美團的投資者,不完全因為憧憬其染藍,主要看好其業務。美團業績將逐步復蘇,加上業務模式具潛力、具龐大客戶網絡,股份長線仍值得持有。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美團不獲「染藍」是意料之外,料不少投資者此前也「估錯」,相信股價短期或出現回調。

明報記者 馬迪帆、歐陽偉昉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